P2P试水类余额宝产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在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热潮逐渐消退之际,互联网金融的另外一个分支P2P行业却日趋*热。动辄10%-20%的投资年回报率让P2P网贷平台受到**。不过,流动性一直是困扰P2P行业的一大难题。日前,深圳P2P网贷平台人人聚财在行业内**推出可随时赎回的“定投宝二期”理财产品,这让P2P行业的流动性从类银行理财产品时代逐渐进入类余额宝时代。不过,无论是“定投宝二期”还是其他P2P网贷平台的债权转让,投资者若提前赎回,都要遭受一定程度的收益损失。

持有头尾15天不得转让

*近,禅城市民廖先生从开发商处收楼准备装修,却苦于手头没有*。今年初,他将10万元投到一家P2P网贷平台上,投资标的项目期限为半年,要等到8月底才能够收回本金。

对于P2P行业而言,流动性问题一直是一个难题。今年以前,大多数P2P网贷平台的理财产品都是封闭性的,必须等产品到期才能回收本金和利息,无法提前赎回,流动性不佳。今年以来,许多网贷平台纷纷开发出债权转让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流动性。比如,有利贷投资者持有90天后就可以转让,佛山本土的集利**网以及平安陆金所都是60天后可进行转让。

*近,深圳人人聚财网推出了“定投宝”二期,进一步改善了P2P产品的流动性。据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介绍,该公司的“定投宝”只要持有15天之内以及产品到期前15天两种情况下不能转让,其余时间都可以转让。这跟整个行业普遍60天、90天后才能转让相比,流动性大大提高。

定投宝资金T+1可回款

另一方面,“定投宝”二期产品的赎回效率也更高。许建文介绍,人人聚财定投宝二期可以实现随时赎回,资金T+1到账。而在行业盛行的债权转让模式有时转让需要好几天甚至一个星期。这是因为在这种模式下,网贷平台仅为债权出让方和受让方提供中介服务,何时转让成功,是由新投资者的接手时间来决定的。如果网贷平台交投比较疲弱,那么投资者的转让会耗时很长。**情况下,出售方将面临无法转让的结局。比如,平安陆金所就在其官网上债权转让常见问题中表示,在转让申请的预期时效内,出让人有债权无法成功转让的风险。

“债权转让是否顺利,跟网贷平台的交投活跃程度密切相关。有些平台挂到转让区很快就可以转让出去,有些平台则会很慢。”许建文说道。对于人人聚财网贷平台的转让时间,许建文称可以实现随时赎回,资金T+1到账。这跟目前余额宝的赎回机制几乎相同。

对于“投宝二期”的流动性高于债权转让,许建文说,两者的转让机制有所不同。债权转让是要新投资者接手,而定投宝二期则是网贷平台承担了这个角色。网贷平台会通过新发布定投宝以及已进入还款状态的定投宝每月的回款来迅速对接转让者的理财产品。“我们会把资金优先匹配到赎回项目上。

不过,“定投宝”赎回机制并非没有隐忧。在“定投宝”二期模式下,新发布的定投宝的资金募集情况将是对人人聚财的*大考验。如果赎回资金大于新发布项目募集的资金量以及往期定投宝的回款量之和,平台将面临支付不足的问题。“我们会监控好认购资金和赎回资金的规模,以及时采取措施实现资金进出的平衡。”许建文说道。

[提醒]

提前赎回须考虑转让费损失

不过,在实现流动性的同时,“定投宝”将不得不牺牲一定的收益。许建文介绍说,一般赎回时间越晚,转让人被扣减的费用越少。比如,一个3个月的项目,如果年回报率为9%,一个月后赎回可能实际收益率只有6%,其余3%将会被扣除,如果2个月后才赎回,实际收益率可能会达到7%.

众多拥有债权转让功能的P2P网贷平台,在进行债权转让时,平台同样要向转让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比如,人人贷的转让管理费为转让成交金额的0.5%,集利**网的转让费用为转让成交金额的0.6%.比如,廖先生刚刚将4万元的项目转让出去,转让费用达到240元。而投资者总收益,则是以转让成交时间来计算。

除了人人贷、集利**网这样的固定转让费率外,还有一些P2P网贷平台采取浮动转让费率。比如,有利网月息通提前赎回的话,投资人需对投资项目的价值进行0.5%-0.75%的折让,折让费率由转让人自行决定。与此同时,投资人还需要承担手续费,12个月内按照折让后价格的1%收取。平安陆金所债权转让采取“一口价”形势,债权人可以自定义转让价格,转让价格下限为债权本金余额的97%,转让价格上限为债券本金余额及当期利息(当期利息指上一结息日至本期结息日应收的利息。)

尽管人人聚财定投宝二期以及盛行的债权转让可以为投资者实现较高的流动性,但都需要支付一定的赎回成本。因此,投资者在投资P2P产品时,需将转让成本也考虑进去。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杨森

CFP供图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