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补贴猫腻寻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市高科技企业可申请的**补贴大多来源于市科信局,这笔*如何来呢,企业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申请**补贴呢?有人说地方**安排补贴时随意性比较大,入选企业名单一般不会公示,这其中是否有猫腻呢?

企业补贴从哪来?

据《广州市本级2014年公共专项支出预算草案》(以下简称“2014年公共专项预算”)显示,2014年,广州市本级财政从12个方面安排公共专项支出资金191.3亿元,其中,扶持企业发展的公共专项支出主要有两个出口:一是由市科信局负责安排统筹科技计划资金9.859亿,另一个则是从2012年开始,每年40个亿的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

广州市高科技企业可申请的**补贴大多来源于市科信局,2014年的主要名目及金额有: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项2.3720亿元、产学研协**新重大专项1.78亿元、创新平台专项1.583亿元、创新型企业与科技小*人专项1.1273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1亿元、科技惠民与智慧城市专项0.754亿元、科普资金计划项目0.0807亿元、全市**资助资金0.235亿元、**产业化资金0.01亿元等。

40个亿的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则用于补贴广州市圈定的战略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其中,优势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产品、重大装备等九大产业领域;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六大产业领域。针对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大类产业,广州每年分别安排20亿元的专项资金。

企业如何申请**补贴?

然而,与**拨款一般有明确立项不同,一位不愿具名的IPO律师告诉记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地方**的补贴往往不是针对某个项目,而是拿到一笔专项资金后,再自己制定标准,接受企业的申请,随意性比较大,入选企业名单也不会公示。

广州市上市公司蓝盾股份,2014年,其涉及**补贴的项目仅在“2014年公共专项预算”中显示出1项,但是截至今年7月16日,蓝盾股份已经收到**4个专项资金共计1449万元,却均未出现在各个部门公布的补贴预算中。

上述IPO律师还表示,过去各种专项资金注入地方**各职能部门如科信局、发改委、经贸局后,这些部门又会制定详细的发放标准,善于研究政策的企业,就会根据这些**制定的补贴标准进行相应的申请,甚至有公司应运而生,“专门帮企业申请**专项资金”。该律师还透露,不排除一些企业经常拿一份材料申请多个部门的补贴。

科信局“2014年公共专项预算”中,有一项名为“创新型企业与科技小*人专项”,共140个企业申请到了这个项目,分别获得了60万元-149万元不等的**补贴。但为什么是这140个企业呢?对此科信局相关负责人拒绝回应。

科信局如何防止企业通过行贿要补贴?

广州一位高科技企业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许多**部门的项目要通过科信局立项甚至审批,如果企业和科信局关系密切,就能提前得到**立项的消息,从而尽早公关以承接**项目。

另一位广州市科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承认,过去管理较为松懈,马正勇上任市科信局局长后,已于7月中旬出台新规,希望将科研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拨付都置于更透明的监管之下。

广州市科信局局长马正勇今年两会在审议广州市科信局2014年部门预算时对南都记者表示,之前,一些科研项目从招投标到最后成交资金核拨,全都由一个处室完成,**的专项,很容易被人为分给几个企业中标,中标企业再回头向科信局的干部行贿。而改革之后,各个处室的职能全都被打乱。现在,从申报指南的编制、政策思路的制定,然后到项目的选择、立项、中期审查、验收等整个过程将分解成不同的环节进行管理,一个人或一个处室有权限将经费从头到尾管到底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