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至,涉及儿童的用车隐患增多这四类家长拿生命开玩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把儿童单*留在车上或让儿童开车隐患多多,家长应引起注意。南都制图:陈婷

随着汽车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庭,涉及儿童的用车隐患也越来越多。昨日,一则3岁孩童在父亲的指导下在马路上开车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蹿红。无*有偶,家住东莞高埗冼沙工业区的沈先生日前因为自己忘了熄*,被小孩偷偷开走汽车,险些酿成惨剧。眼下进入暑期,孩子放假在家,更易出现用车事故。家长如何安全用车,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1

家长下车办事不熄*

家住东莞高埗冼沙工业区的沈先生以经营副食为生,家里有辆专门用来拉货的小面包车。7月3日上午10点左右,沈先生把车子停在家门口下货,碰巧店里来了客人,为图省事,沈先生没有熄*就进店招呼客人。没想到刚把客人送出门,沈先生就看到自己的车子在慢慢往前开,再一看,原来是他13岁的儿子正在开车,堂兄的儿子则坐在副驾驶位上,堂兄的女儿正站在车头位置看着车上的两人。沈先生说,他当时差点吓傻了,赶紧跑过去一把拉开车门,拔掉了钥匙。“好在车子才刚刚启动,手刹都没有放下,要不肯定把侄女撞飞了。”

其实沈先生并非个例,不少车主为了图方便和省时间都有不熄*的习惯。

[**意见]下车超过5分钟应熄*

据4S店维修人员介绍,停车不熄*除了危及人身安全外,对车身也会造成两方面危害:一是增加燃油消耗,据测定,发动机怠速(500r/min)运转1min所消耗的燃油,比重新启动发动机所消耗的燃油还多;二是增加机件磨损,怠速时,未燃烧的燃油冲洗汽缸壁,容易形成积碳,使磨损加剧,另外,当冷却液温度下降到60℃以下时,汽缸内的燃烧生成物可能与水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酸类,致使汽缸的腐蚀程度增加。

保养**建议,在实际使用当中,如果原地等待时间超过5分钟,建议车辆关闭发动机,避免发动机温度过高。

2

家长亲自教孩子学车

眼下暑期来临,不少有车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多学点技能,提前过把车瘾,自己充当起临时教练教孩子学车。每到傍晚,东莞市**中心广场、东莞生态园等一些空旷的场地经常可以见到自行学车的车辆,其中不乏家长教孩子学车的身影。

据一位来市**中心广场教孩子学车的家长介绍,这里靠近市青少年宫,加上中心广场地域开阔,晚上有路灯,吸引不少人到此来学车,自己也是利用孩子放暑假之机顺便让她学了几个简单的踩刹车动作。

[交警提醒]一旦被查,家长孩子都要受罚

东莞交警部门介绍说,每年暑假期间是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从近年来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来看,无证驾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前几年东莞就发生过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提醒,家长在暑期来临前要教育孩子千万不要无证驾驶,尤其是一些摩托车或超标电动自行车。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将车钥匙妥善保管好,不要给孩子无证驾驶的机会,以免孩子偷偷驾驶,引发交通事故。一旦发现无证驾驶被交警部门查处,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双方都要受到处罚。

3

家长抱着孩子开车

不少年轻的奶爸奶妈既要忙于工作又要带孩子,有时为图省事直接把孩子放在腿上就开车。家住东泰花园的朱先生上周就在小区内看到一名女性家长把幼儿放在腿上开车。朱先生说,当时这名家长是从“美宜佳”超市购物出来,“也许是因为已经进入小区,思想放松了,才抱着孩子开车,但看着实在危险”。

[交警提醒]属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应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虽然没有明确规定驾驶员不能抱着孩子开车,不过有交警表示,这种行为实际上与开车打电话的行为类似,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应受处罚。

交警同时提醒市民,小孩坐在驾驶员的腿上,容易导致驾驶员扭转方向盘和踩刹车等操作不便,而且紧急刹车时惯性作用很大,孩子的身躯小,比大人更容易甩出车外或者受伤,万一遇到安全气囊弹开,儿童也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好让儿童坐在车辆后排。如果是*自带着孩子驾车,应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避免因孩子的小动作分散了驾驶员的注意力而引发交通事故。

4

家长指导孩子开车上路

相比较起家长指导孩子学车,让孩子直接开车上路要危险得多,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些胆大的家长坐镇一旁,让孩子把车开到了大马路上。

今年2月25日,营口市青花大街一辆丰田RAV4越野车左右摆动,行车路线呈S形。交警将车辆截停后,才发现开车的竟然是名9岁女童,而孩子的父母都在车上。

而在一些网站上,时不时可以看到不到10岁的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开车上路的视频。昨日,一则长达6分多钟的3岁孩童开车视频在网上迅速蹿红,该孩童在父亲的指导下,边哼着小曲边在马路上开车,出现转弯逆行等多种违章行为,让网友深深捏了把汗。

[交警提醒]家长可被罚款并吊销驾照

交警指出,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执照。

采写: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