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鉴定造假凸显高校人才培养漏洞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26岁的小张(化名)是湖北省一名大学毕业生,今年参加广东省公务员统一考试,报考了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个岗位,综合成绩名列**,在1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但他来不及庆祝就被告知其未被录用,因“政审不过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社局向南都记者介绍,小张“大学实习鉴定表盖了假章”。(见7月17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可以想象,能够在“****考”中过关斩将、在1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的小张该是一位非常**的青年,其造假也不是怀有什么恶意,仅仅是因为随大流和侥幸的心态作怪,希望花小代价就轻松完成规定的实践课程。因为这个并不明显的小过失而丢掉一只几乎板上钉钉的“金饭碗”,确实令人惋惜。但是,这件小事正好反映了小张品德上的瑕疵———只要风险不大、监督宽松,就趁机钻空子。以这样的逻辑推测,若让其在握有资源调度权力的**部门担任职务,日后是否会成长为“大蛀虫”呢?从这个角度看,不录用小张,对**、本地民众和小张本人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造假一事不能全怪小张年少无知,小张就读的学校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时不少高校由于年年扩招,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严重缺乏,于是**像以往一样专门组队实习或是由学校为学生联系实习单位,而是任由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单位;所谓实习带队教师,也**脱产跟岗,而只是挂名兼任,实习期间抽空打个电话,实习结束在实习手册上签名打成绩而已。试想,初出茅庐的学生以盲目碰壁式的办法寻找实习单位,该有多么不易,一些无关系、缺门路的学生在走投无路之际,只能寄望于依靠天桥底私刻“蕃薯章”的造假者过关,也是迫于无奈的选择。而实习指导教师的尸位素餐、敷衍塞责,则进一步降低了学生造假实习情况的成本,并诱发更多虽有门路但怕麻烦的学生有样学样。这种放羊式的管理,不但大大降低实习课程的教学效果,更在潜移默化中鼓励学生学会造假的“本领”,把造假视为顺利通过实习考核的“潜规则”。小张被江门市人事部门指出实习鉴定表造假之后,想方设法以各种理由辩解造假行为的正当性,还坦言其他同学“都没有找实习单位盖章”,这种毫无悔过之意的表现,不单进一步坐实了人事部门对他的道德判断,更在标榜严于*校、德育为先的高校管理者脸上扇了重重一记耳光。估计这么一次小小的造假行为,早已抵消掉德育课堂上连篇累牍的诚信教育内容了。

看来,此次事件不但给众多大学生提了个醒,更给高校现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敲响了警钟。在效益与质量之间,该如**衡与取舍,主管教育的部门和高校的管理者真应该好好思量了。(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