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防溺水”大家一起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暑假即将来临,学生们爱戏水消暑是天性,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每起溺水事故的发生都会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防溺水需要大家一起来。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惠州已颁发了《关于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所学校都要探索互动体验式教学,开展一系列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此外,惠州市***门还下发了90万份的致家长一封信,希望家长们一起做好这份工作。

“我们还将邀请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市志愿者救捞队,在全市各学校巡回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并邀请上千人的志愿者团队在暑假期间到存在溺水安全隐患水域、学校、农村开展宣讲安全知识,安装防溺水标识。同时,还将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进家庭活动,提高家长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该负责人说。

新招:《防溺水教育宣传片》

近日,笔者走访了中建麦绍棠学校、惠州**中学、惠港中学、马庄小学等多所中小学,这些学校都先后组织学生观看了《防溺水宣传教育片》,已将片子发给每个班级。中建麦绍棠的陈老师表示,“看似温柔的河水里,却处处暗藏杀机,这部片子很有现实意义。”

对于这部《防溺水教育宣传片》的观后感,中建麦绍棠四年级一班的小黄表示受益匪浅:“溺水很可怕,但是,只要我们注意,也是能防止的。比如不到不明水域游泳,要去**的场地;下水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平时易抽筋的人,要先做热身运动,不要急着去深水区……”小黄掰着手指盘点自己的收获。

崔女士是惠港中学初三一名学生的母亲,她也观看了《防溺水教育宣传片》,“看了感触很大,里面的自救方法很有教育意义。暑假回四川老家,带给四川的亲戚看一看,让那边的孩子也受益。”

进展:企业、市民想帮忙可爱心捐赠

《防溺水教育宣传片》是由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出资历时3个月拍摄完成的。里面结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多年的救捞经验,通过模拟还原留守儿童溺水、船上超载等21种意外溺水场景,渗透安全教育。

该片自6月30日发行以来,已经公益向教育局提供1.6万余张,价值达10万余元,由教育局发给各所学校,目前已经覆盖全惠州中小学。“为什么不上传网络,让更多市民网上观看,还可以节省发行成本?”对此,赵喜昌表示:“上传至网络,也许会被人复制,进行商业用途;还有可能被删改、恶搞,产生误导作用。”

赵喜昌透露,仅2014年,他就参与57次救人打捞,但是只有7人幸存。很大原因就是他们不懂自救,不懂给自己多争取救护时间。另外他还强调,进入炎炎夏日,溺水更易发生,就在近日,三栋、园洲、淡水和吉隆等地相继发生了溺水身亡事故。市教育局呼吁各社区、村镇和外来工聚集区,加强对家长们的防溺水宣传。所以接下来,赵喜昌也将想办法,通过教育局,将《防溺水教育宣传片》**至全省乃至全国,让更多市民提高防溺水意识,提升自救能力。

如果爱心企业或者市民想要帮助《防溺水教育宣传片》的**,可以在《防溺水教育宣传片》光盘上公布的“雷锋”续存账号进行爱心捐赠。文/蔡雯实习生张穗芳

防溺水基本知识

噪学生篇

要懂得“六不**”

一是不在无家长或委托监护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

二是不擅自与同学结伴私自游泳

三是不到无安全**的水域游泳

四是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江河池塘戏水、玩耍、打捞

五是不冒险过桥、过河、渉水坑

六是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七是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

八是能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救人方法

噪家长篇

“六个知道”

一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外出

二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安全否)

三知道孩子和谁外出

四知道孩子外出事由

五知道孩子回家时间

六知道孩子的联系方式

噪溺水救援篇

对溺水者的急救方法

(1)应迅速救其出水,并使之俯卧,将腰部垫高,头部低下,尽量排出呼吸道内的水。

(2)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如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胸外心脏**,先按压30次再打开气道吹气2次,以此循环并尽快送往医院*救。

溺水者自救方法

不会游泳者的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会游泳者的自救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能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好再**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