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景入湖塔影长 湖光袅袅动斜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泗洲塔。

在西湖景区徽标中,宝塔、青山、白云、拱桥和碧水构成了徽标的全部,每一样都是西湖景致的标志性代表。其中的宝塔,便是西湖西山的泗洲塔。这座湖上*古老的建筑,曾大受苏东坡喜爱,“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千古名句更是奠定了“玉塔微澜”西湖八景之一的地位。现存的泗洲塔矗立山顶已接近400年,阅尽游人无数,但匆匆而过者除了能看到她斑驳青砖的形,却无从体会她历经的故事。

探访

绿丛半露身躯登塔入口紧锁

泗洲塔*早建于唐代中宗年间(公元656年-710年),宋代绍圣年间苏东坡谪居惠州时,对此塔情有*钟,称它为大圣塔,又称玉塔。每当明月升起,凉风逐波而过,湖光灿闪,屹立在西山的泗洲塔,便倒影入湖,若有若无。正是这样的美景诱得苏东坡诗兴大发,写下“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绝句。

泗洲塔雄踞湖心,是一座八角柱形的建筑,远远望去,似有拔地而起直冲云霄之势。清代惠州诗人寥贞曾为此写道:“浮屠孤峭插云烟,金碧辉煌夕照边。倒影入湖翻彩笔,凌空书破镜中天”。

前往泗洲塔,从平湖门进入西湖*为便利。走过犹如玉带横陈的苏堤,越过西湖**桥苏公桥,即可来到宝塔山下。山上老树葱茏,泗洲塔在绿丛中只能露出半个身躯。它虽历尽沧桑,但至今仍然屹立于群山叠翠之间,可以说给惠州西湖景观增添了**丰富的层次感和立体感。

西山高约13米,沿红砖阶梯拾级而上。122级的阶梯不算漫长,又有一路木棉护送,凉亭相伴,登山如同寻古。泗洲塔就坐落在山顶上的小平台,平台上没有回旋余地,观塔只可仰视。只见她静立在那儿,像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安详地看着过往的游客,一副淡定从容的神态。

从外部看,泗洲塔有七层,在佛教中,七层的佛塔即为*高等级。不过,据史料记载,约38米高的泗洲塔内部楼梯却有十四层。塔内木梯可直通塔顶,各层辟有两个只能站下一人的观望口,在观望口可见整个西湖乃至惠州全城美景。

但塔外的石碑显示,早在1978年泗洲塔就已被列为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因此,作为保护措施之一,登塔的入口早已大门紧锁。如今的游人已无法登高望远,一览鹅城全景了。

景致

天时地势兼顾方见玉塔微澜

作为**仅存的西湖古八景,“玉塔微澜”自然有它的精妙之处。史料记载,泗洲塔入选西湖古八景*初的名字是“雁塔斜晖”,那时苏东坡还没有寓居惠州,“玉塔卧微澜”的诗句自然还不存在。不过,“雁塔斜晖”的景象自然也是一幅胜景:斜阳涂抹在宝塔顶端,碧绿的湖水荡着涟漪,雁过天穹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致也不过如此。

东坡寓惠后,南宋诗人刘克庄称赞道“不知若个丹青手,能写微澜玉塔图”,从此“玉塔微澜”便成为西湖一景。据称古时泗洲塔以红、黑色为主色调,但为什么仍叫玉塔呢?一种解释是,因为以前的惠州西湖水体碧绿通透,塔影倒立在水中看起来就好像一块玉置于水中,所以叫玉塔;加上水波隐隐约约,如同玉石在闪闪发光。

然而,如何才能看到“玉塔微澜”的美景,很多人却搞不清楚。不少人误以为是从泗洲塔的正面(如站在环城西路一侧)看,其实*好的观赏方位应是泗洲塔的侧后方(如慈云路、下角南路一侧)。这是因为月亮是从东边升起的,而泗洲塔的正前方是东面,站在塔的正面观赏当然很难看到“山吐月”“卧微澜”的景象。此外,苏东坡所写的“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的“一更”指的是晚上七到九点之间,错过了这个时段恐怕景致也会打折扣。

讲古

泗洲一名属外借明代重建为风水

西湖泗洲塔历史可追溯到1300多年前,但几经兴废,现存塔身已是明代重建,历史不过400年。尽管如此,这已经是惠州现存*古老的建筑物之一。但泗洲塔为何称“泗洲”?毕竟惠州并无这一地名。事实上,“泗洲”的确是借用了外地的名称,这与唐代一位名僧有关。

相传在唐高宗龙朔三年(公元663年),从现今的吉尔吉斯斯坦来了个叫僧伽**的**僧人。他来到东土大唐,南游东淮,又在泗洲(今江苏宿迁县东南一带)建立寺院。他道行高深,传经布道,名声远播,虽不是佛祖而受到佛一样的礼遇。公元708年,僧伽**进入长安,两年后圆寂,享年83岁。当时的皇帝唐中宗把他的肉身送回泗洲建塔供养起来,并奉其为“泗洲大圣”。后来,僧伽在佛教典籍中被视为了“观音菩萨”的化身。由于唐代佛教兴盛,此后全国各地都纷纷效仿建设“泗洲塔”,而惠州西湖西山上的泗洲塔便应运而生了。据称,千**来各地泗洲塔多已灰飞烟灭,西湖泗洲塔已成全国仅存的2座泗洲塔之一。

泗洲塔初建后的数**似乎都还平安无事,直到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才损毁。据张友仁的《惠州西湖志》记载,明朝万历初年,损毁的泗洲塔原址被改建为超然亭,到了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才又被重建为泗洲塔。重修后的**个200年间,泗洲塔又屡遭极端天气“光顾”,塔顶至少两次受损,一次被巨风吹落,花了五年才修复;另一次被雷电劈毁一角,等到破损处长出榕树苗了都没能修复。直到1949年以后,泗洲塔才陆续得到得力修缮并增建了步级扶梯。

有研究者认为,和泗洲塔初建时的宗教考虑略有不同,明代重建泗洲塔更多的是出于优化“风水”的需要。明代李焘在《重建泗洲塔记》中写道,泗洲塔对当地风水而言是个“巨镇”,当有人提出重建泗洲塔的建议后,时任广东巡抚王命璿等很乐意地捐资,“不费民间一粟一役”。也正是从那时起,泗洲塔才正式从佛塔演变成了“风水塔”“观光塔”。

采写:南都记者万明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