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需治本 抓紧改善出行不便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天天读

宝安通记者孙天明

深圳自开始叫停非法摩托载客已超过十年,而对于电动自行车载客的限制也从2012年开始,两项整改措施对于提高深圳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城市形象有重要意义。

近期,市公安局在宝安沙井片区开展“禁摩限电”联合整*行动,再度重拳出击,对行人以及乘客安全展开保护,此举的目的除了净化路面交通、*安环境外,也致力对涉摩涉电市场进行清理整顿。非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载客对于城市而言危害重大,除了车辆本身存在安全缺陷外,打击无证驾驶、无号牌、冲禁令、违法上路、非法营运、违规载人载物、非法加装遮阳遮雨篷,以及驾驶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实施*夺、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等,都是“禁摩限电”的意义所在。

作为涉摩涉电高发区的宝安、光明,2013年分别造成38人和21人死亡,涉电事故中宝安区共造成55人死亡,占全年电动自行车死亡总人数的58.5%。在血的教训面前,为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载客屡禁不止?据了解,由于查处现场距离公交站较远,且公交车少,市民上下班、出行存在很大的不便,这些交通设施的缺乏为摩托车和电动车事故的滋生埋下伏笔,也使得非法载客的现象屡禁不止。

目前,沙井片区的地铁、轻轨、公交的建设都在实施中,居民出行的确不如在市区便利。不可否认,禁摩限电的做法的确存有重大意义,但是在其他交通设施的建设期间,不少附近居民的出行还是无法脱离摩托车和电动车,因此如何加快有关地区的交通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出行不便的现状,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在大力打击非法行为的同时,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及时跟上,才能发挥组合拳的功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