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黄、绿巴一票制 七成受访市民支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市南海区黄巴绿巴“一票制”拟在2015年初推行,并将在今年9月25日召开听证会。对于黄巴绿巴或将进行的“一票制”改革,南都民调中心抽样对南海区居民进行电话问卷调查,共回收59份有效问卷。调查发现,七成市民支持“一票制”改革,五成半市民希望下调票价。

望“一票制”改善服务

听说讨论多年后终于要推行“一票制”,住在桂城南海大道某小区的市民钟**非常欣喜,之所以力撑该项改革,是因为她担心公交车存在***的问题。“有一次我在桂城乘坐南海公交210线路(黄巴)到岭南明珠体育馆,去的时候司机说票价为3元。但当我坐同一路车从岭南明珠体育馆回桂城的时候,另一名司机却告诉我说票价为2元”。同时,钟**认为,部分乘客会为了少付几元*车费而故意把目的地站点报近,这样对其他乘客和公交公司都是不公平的现象,而实行“一票制”后,这样的情况将得到解决。

同样的抱怨出现在公交司机身上。开绿巴的高师傅称,平时工作强度较大,对每个上车的乘客都要问清楚他们去哪个站,然后再根据站点设定金额让乘客**,或者告诉乘客金额让他们投币,其中有些不合作的乘客就会对票价提出异议。“如果实行‘一票制’,工作会轻松很多。”因此,不少受访市民都认为,“一票制”后能够减少许多人为因素所导致的不和谐问题。

黄巴的使用率*高

调查数据显示,黄巴是南海市民日常使用率*高的公交车种,占43.64%;其次为红巴,而绿巴则使用较少,仅为16.36%。

目前,按照南海区的公交运营情况,一共分为三个体系:各镇街内及禅桂新区域运行的红巴、镇街之间运行的黄巴以及各镇到中心城区的绿巴。其中,红巴为统一票价投币2元,**1.4元,60分钟内换乘0.7元优惠。而黄巴和绿巴则为分段收费,起步价为2元,*高价为11元。

虽然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南海市民平均每天用于搭乘公交车的花费是低于5元,但仍有55.17%的受访者认为,实行“一票制”之后,黄巴和绿巴的价格应该进行下调。

希望黄巴绿巴线路更科学

虽然有下调的声音,但这样的诉求并不明显。有43.1%的受访市民认为,“一票制”后黄巴、绿巴可维持现有的价格水平。另外,对于目前公共汽车票价水平,54.24%的市民认为是合理的,比认为“偏高”的市民多8个百分点。

像阿伟这样,他不时要搭乘黄巴276线或279线从桂城到大沥黄岐,但票价其实也只是4元或3元,若算上**计费,还能享受一点优惠折扣。因此,对于不少乘客而言,这样的花费显得并不太昂贵。在受访市民中,大部分人关注的**不都在改革后的定价问题,还有改革后的黄巴绿巴是否相应调整线路使得旅程更加便利。市民陈先生就希望,黄巴和绿巴线路的设置能够更科学,这样就不用在换乘问题上纠结半天。

**说法

“一票制”要避免短途客为长途客买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一票制”后,定价若更低则亏损更严重,**补贴需要更多,相反若定价高了,则短程客有意见。

昨日,记者采访了佛广公交公司,他们对于“一票制”改革一事持观望态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实行“一票制”是肯定会让佛广公交公司亏损的,但*后要视听证会时**公布的补贴是否能够抵消而定。

对此,南海区交通局则回应,目前正在委托第三方编制方案,所有有关黄巴绿巴“一票制”改革的信息将会在9月25日的听证会上统一发布。

在具体方案尚未出炉之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交通**曾小明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南海区黄巴绿巴实行“一票制”后的定价应该根据乘客的接受能力、运输成本以及距离与乘客流量的关系等三方面来确定。在曾小明看来,实行“一票制”既方便了司机和乘客,减少了此前每次上车都要问和被问“去哪儿?”的烦恼,也提高了效率,符合公交发展的服务要求。但他提醒,应避免可能出现的“短途乘客为长途乘客买单”的弊端。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

电话访问人数:1112 完成的问卷份数:59

问卷设计/采写:南都记者郭伟豪实习记者黄梦灵黄丽娟丘媚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