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横渡已九载 几时重游汾江?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问题 (大胆设问 小心求证)

上周日,广州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横渡珠江活动,再次宣示广州市*理水污染的决心。今年横渡珠江已是第九载,而佛山市民仍是一年年等待几时能畅游汾江。汾江几时能游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提出横渡汾江的要求不太符合实际,作为一条纳污河,汾江要达到能游泳的三类水质困难非常大。

畅游汾江河只办了6届

畅游汾江,是不少老佛山人美好的回忆。1966年为纪念***横渡长江,佛山还举办了*届畅游汾江河活动,而更早时,人们甚至可以食用汾江水。可惜的是,畅游汾江河只办了6届,而后化纤、针织、皮革之类的工厂陆续依河而起,工业化进程中的污染逐渐蚕食着“母亲河”。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汾江河水已开始由清变浊,后更因黑臭招致“粪缸”的污名。自1980年代起至今,汾江河历经至少六轮整*,那么几时才能让市民重游汾江呢?

要游泳,水质必须先达标,即必须是三类水标准。据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横渡珠江河段水质能达到三类水标准。今年珠江水质有明显改善,平均水质为四类,个别时间部分河段可达三类。近期雨水增多,上游来水明显增加,有利于航道水质改善,在水质层面上**横渡珠江的水质要求。

汾江河的水质又如何呢?记者从佛山市环保局了解到,汾江历经多年整*,目前水质属五类水,基本不黑不臭,但要游泳还是真不行。目前汾江还是纳污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经坦言:“汾江河的主要功能还是纳污,就是中心城区汾江河流域内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入汾江河,所以至少在短时间内汾江河仅具备景观功能,不能达到游泳的标准。”

明年底要达四类水标准

*水艰难。广州虽已连续九年举办横渡珠江活动,但珠江水质仍未能稳定达到适合游泳的标准。2002年广州提出了“八年江水变清”的目标,要求2010年珠江实现全年可以游泳。不过直到今年,广州水务部门负责人仍坦言,珠江水质尚未达到全年可以游泳的水平。目前珠江水长期处于四类水标准,其中的氨氮、磷等两个指标很难*理。广州市长陈建华也坦言:“珠江水质从全年来讲还达不到可以游泳的标准。为什么?就是因为污水排放、污水处理和污水截留不够。”

汾江也历经多**整*,多年投入资金已超100亿元。2008年,佛山市成立汾江河(佛山水道)综合整*指挥部,到2010年年底,各级**对汾江河整*投入的总资金已经达到36亿元,“不黑不臭”、“三年江水变清”的整*目标基本实现。不过与汾江相连的大部分内河涌仍是劣五类水。每到暴雨天,就会经常出现河水变黑水质变差的情况。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平时连接汾江河的内河涌被设闸控制,黑臭的污水**随意排放,而每逢暴雨,为避免内河涌污水漫溢,只能开闸放水,由汾江河带到下游。内河涌污染如今成了汾江河*大的隐患,*理任务艰巨,汾江河变清绝非易事。

去年,广佛跨界水污染被省挂牌督办,汾江开展第六轮整*,提出“1年新进展,3年新突破,8年水更清”的*理目标,1年新进展即至2013年底,汾江河实现阶段控制目标,水质达到V类水体要求。至2015年底,汾江河水质逐步稳定改善,并达到IV类水体的要求。至2020年底,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佛山—广州跨界水体达标交接,主要地表水体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水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完整性明显提升,水生态功能基本得到修复。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表示,至于汾江何时能达三类水,目前还未确定,“困难很大,技术上有很大挑战。”

“汾江是纳污河,游泳不符合实际”

“汾江*先是一条纳污河,未来也是景观河。如果说游泳,不符合实际。横渡汾江与横渡珠江几乎没有可比性,它只是一条小河涌,我们还是要客观看待。”杨永泰表示,横渡东平河等其它河流的可行性反而较大,例如东平河目前是二类水质。

时任佛山河涌整*办副主任的梁广敏也曾强调,随着对汾江河定位的改变,汾江河将来**是作为居民可以随意游泳的场所了。汾江河*理的整体目标是使河水恢复生态功能,“许多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河水时都会说:‘当年舀起水就能喝,还能下河游泳’,但五六十年代,汾江河边生活的人口只有十几万,现在却生活着250万人口,而当年的GDP不到千亿,现在都近万亿了,两者怎么能相比呢?”汾江河生态功能恢复后,**将对河流两岸的景观作进一步修复,“未来的汾江河,应该是一条景观优美,游客可以在岸边观光的河流。”

采写:南都记者童思娜实习生陈秀妍

珠江

水质

平均水质为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个别时间部分河段可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汾江河

水质

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