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受害者 我们应该多一点宽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6月24日上午9时许,小榄镇绩东一社区永胜街前面的一条河涌发生惨剧。打工者老谭的妻子阿芳携两名分别为2岁半和不足3个月的幼子投河,事后阿芳被人劝回岸上,两个幼子却回天乏术,阿芳也被警方控制……

事情发生后,*大的受害者老谭的痛苦无以言表,处于精神崩溃边缘。但他和家人都认为阿芳是因为患抑郁症做了错事,当时她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并非是要破坏这个家庭。事后家人都原谅了阿芳,并希望她能早点出来,这个家还能继续下去。

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多数邻居表现出了善良的一面,对老谭的遭遇表示同情和理解。但也有个别人添油加醋,存有猎奇和看热闹的心态。而同租一个院子的一些邻居的做法,更让老谭感到心凉,“出事后,有的几天没有回来了,有的搬走了,今天还搬走了一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7月1日老谭这样说。

作为邻居和局外人,我们需要对受害者宽容,用温情去温暖他们受伤和冰冷的心灵,而不是冷漠、躲避抑或是猎奇的谈资,不应让他们受伤的心灵受到二次伤害。

事实上,对抑郁症患者更应如此。多年来,中山的各种心理疾病发病率一直在升高,仅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去年全年接诊的抑郁症患者就近2万人次。中山一些医院的心理医生告诉南都记者,抑郁症患者的心理负担本身就比较大,有一些患者羞于启齿,不愿意寻医求助,往往会耽误*疗时间。这时,应该对他们宽容,给予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南都记者王世峰

(新闻详见南都中山读本7月7日01-04版《抑郁致祸?一个“幸福”家庭遭遇人伦惨剧的背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