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有龙坳奔牛坳 饱啖荔枝说和枝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古荔枝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维有龙坳奔牛坳,饱啖荔枝说和枝?“维”字错了!也许眼尖的读者即刻就要指出句子里的谬误。然而,笔者今天要说的“维有”,既不是“唯有”,也不是“惟有”,而是博罗公庄镇的一个自然村———维有墩。正是这个维有墩和出头沥土改时的合并,才让今日名闻遐迩、一个拥有近千棵200年古荔枝树的小山村,有了“维新”这个颇为新颖的名字。

近千棵200年的古荔枝树,那岂不是清嘉庆年间就种下的?没错,只要你近日到过维新村,领略过“北回归线上的荔枝公园”的旖旎风光,那每棵古荔上言之凿凿的“树龄:214年”字样,就能让你对维新村先人在公元1800年种下这批荔枝树深信不疑。老人告诉笔者,公元1800年是清嘉庆5年,也就是太上皇乾隆皇帝刚死,嘉庆皇帝刚刚掌握实权的第二年。嘉庆刚刚掌握实权后做的**件大事,就是赐死和珅。正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把和珅这个大**除去,不光皇帝高兴,老百姓也无不欢欣鼓舞。维新村的先人因此兴奋地种下近千棵荔枝,并把它称为“和枝”,取的就是恨不得食和珅肉寝和珅皮之意......。这与宋朝的老百姓因为恨极了秦桧,特地**了一种小吃叫“油炸桧”(即今天的油条,俗称“油炸鬼”),不正异曲同工吗?

毋庸讳言,作为荔枝的一个品种,“和枝”(如今多叫禾枝,也叫怀枝、淮枝、槐枝、密叶)的核比较大,相对于桂味、糯米糍、水晶球而言,肉既没那么厚,也较为迟熟。然而,它的“荔枝味”*为正宗浓郁,果熟后还可留在树上10~20天。坐果率高,产量较稳定,适应性强,在山地和水旁种植均能生长良好,200年古树仍能挂果累累,就颇受笔者这样的怀旧者青睐。其实,核大也有核大的优势。罹患小肠气,荔核赐健康。

说到荔核赐健康,就不得不说说维新村的“龙凹桥”了。其实,那近千棵古荔真正扎根的地方,是一个叫做“牛凹”的村民小组。虽然它隶属于维新村,但它离北边可蓄水6600万立方米水东陂水库,仅有3公里。水流湍急,奔腾而至的水东陂河,既滋润了这批荔枝树,也把那些欲到“牛凹”啖荔的人,统统都拦在了河的南岸。好在河上面有了这条55米长的“龙凹桥”,才把“龙凹”与“牛凹”联成一体。尽管在客家话里,“凹”通常被写成“坳”(山间平地)。但是,若特地写成“龙凹”与“牛凹”时还有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龙与牛的睾丸。会不会当年的某龙与牛某,得益于荔枝核汁,才使维新村拥有了“龙凹”与“牛凹”的桥名与地名呢?真正是:维有龙坳奔牛坳,饱啖荔枝说和枝。□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