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定”巡回审判 让矛盾就地化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以“三定”方式加强巡回审判。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日前,一宗离婚案件在离深井镇还要半小时车程的獭山村委会开庭审理。临时“审判法庭”由村委会会议室临时改成,设施简陋,没有空调,连国徽也是开庭前才挂上去的。审判人员顶着酷暑为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这是台山**海宴法庭为方便深井当地群众诉讼,在当事人家门口开展巡回审判的场景。案件*后以调解方式审结,当地群众对海宴法庭为山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实实在在便利的巡回审判方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台山**广海和海宴法庭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其中广海法庭辖区内的上、下川岛远离大陆,群众打官司要搭船渡海到法庭所在的广海镇,舟车劳顿之余,诉讼成本不菲。海宴法庭辖区内的北陡和深井镇地处偏远,尤其深井镇没有公交车直达法庭所在的海宴镇,群众打官司需乘坐公交车到邻近的汶村镇,再转乘到海宴镇,动辄耗费数小时,群众意见较大。台山**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深井镇“诉讼难”这一群众*关切的典型问题出发,决定采取“三定”措施强化上述法庭的巡回审判工作,主动上门审判,把矛盾解决在当地。

据了解,“三定”措施就是指**、定人、定时。一是**,两法庭在上、下川岛、端芬镇、深井镇和北陡镇五个地方均开辟了固定的巡回审判场所,让当地群众“诉讼有门”;二是定人,每个审判点均有指定法官专门负责巡回审判工作;三是定时,每个审判点均确定了每周固定的巡回审判时间。“三定”措施有效强化了巡回审判工作,让边远村镇的群众足不出镇即可办理法律咨询、立案、开庭等诉讼事项,打通司法为民“*后一公里”问题。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