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绿化芒被拘5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实习生林晓红6月25日傍晚在伦教工作的陶某和刘某路边随手摘了十几个芒果结果就被警方拘留5天。截至昨日两人仍关在拘留所内。家属质疑警方在抓人前曾有*安人员在现场录像但未制止,有“钓鱼执法”的嫌疑。昨日,顺德警方给南都发来一份百来字的书面答复,称二人是在民警巡逻时被发现,属于盗窃树上芒果的行为,依照《*安管理处罚法》处以5天行政拘留。

摘芒果被拘留

42岁的陶某和37岁的刘某在伦教羊额合隆路上的一家食用油经销店打工,每天负责运货卸货。刘某是司机,陶某是搬运工。

6月25日傍晚7时许,刘某和陶某将*后一批货物从车上卸完,此时货车正停在合隆路旁的一棵绿化芒下面,陶某一眼就看到树上结满了芒果,只要爬到货车上面就可以轻易摘到。

陶某爬上去摘,刘某在下面接应,不一会儿就摘了十来个。据经销店的**黄女士介绍,“当时他们就是觉得好玩,也没想着就要吃”。

意想不到的是,没等俩人把芒果拿进店里,就有四名*安人员将他们控制住,并喝令他们不许摘芒果,又过了大约十几分钟,派出所的民警前来将两人带走。

黄女士回忆,当时来了足有20多个人,其中两人穿着制服,有人向她出示了证件,“他们连我也要带走,我说我又没有摘芒果。”

当晚黄女士和丈夫尹先生去羊额派出所了解情况,原本以为只是去做个笔录,没想到被告知两人被拘留了,5天后才释放。

有人拍视频却不制止

6月26日下午,刘某的妻子姚女士见丈夫一夜未归,到经销店要人,从**口中才得知丈夫被派出所拘留了。

黄女士随后陪同几名家属去羊额派出所了解情况,但对方均以负责人不在为由**回应。姚女士称,“就是摘个芒果,拘留了连家属都不通知。”昨日,姚女士向南都记者报料的时候称,至今丈夫仍在拘留所内,都不知道是因何原因被拘留。

而更加蹊跷的是,经销店**尹先生告诉记者,在刘陶二人摘芒果的时候,其店门口站着一名二三十岁的男子正用手机拍摄,却并没有作出制止。

尹先生怀疑,该男子是村委会或*安人员,“这样执法很不厚道,你既然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就应该上前提醒嘛”。此外,黄女士也提到,树的旁边也没有“不许采摘”的字样,很多人都不知道。

姚女士在向记者报料的期间则提到,当天*安队还抓了另外两个摘芒果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却放了那两个人”。

警方回应

民警巡逻时发现,二人属盗窃行为

昨日,南都记者向顺德警方了解事情始末,并要求警方就拘留依据、为何不通知家属、是否**“钓鱼执法”等问题作出回应,但昨日警方总计仅给出百字书面答复,如下:

6月25日19时30分,伦教派出所巡警中队民警在巡逻至羊额合隆路一饭店附近时,发现两名男子刘某和陶某正在盗窃树上的芒果,于是与赶到支援的同事将两人抓获(两人被抓获后不久即通过电话通知各自妻子)。目前,两人因违反《*安管理处罚法》分别被处行政拘留5天。

律师说法

警方做法合法但不近情理

广东凤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岑宇安认为,对于偷摘绿化芒的行为,警方发现之后可以依据故意破坏公私财物、破坏公共绿化,对当事人作出拘留的决定,但岑宇安同时也认为,这种做法“虽合法但有些不近情理,处罚太重了”,他猜测,公安部门可能存在选择性执法的问题,或者在执法过程中当事人有其他过激的行为,“这其中内由可能会很复杂”。

链接

绿化芒口感差,多尾气和农药

与食用芒果相比,“绿化芒”口感生涩,并不好吃,而且经常吸收汽车尾气、灰尘和农药,采摘容易导致接触性皮炎,对人体毫无益处。

摘绿化芒发生的伤人事件

1、2013年6月16日,勒流一电器厂女工徐某爬到龙升路一棵绿化芒上摘芒果,结果因为树枝折断重重摔在地上,鲜血直流,酿成重伤。

2、2012年6月20日,杏坛润苑幼儿园门口,一妇女爬树摘芒果给孙儿尝尝,不幸坠下身亡。

3、2011年7月16日,勒流医院旧楼对面,一名中年男子上树摘芒果,不慎跌倒摔破头,当场死亡。

多项柔性措施避免摘芒

近年来,**采取多项柔性手段避免市民采摘绿化芒,比如喷洒农药给芒果树“节育”,派绿化工人提前将芒果打下来,减少绿化芒的种植等,部分镇街还在相关路段设置警示牌,告知采摘路边芒果的危害。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