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绿行侠”研究“个性”红绿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曾常敏 实习生廖翠华 7月4日开始,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11名学生进行了为期8天对中山“交通灯”的调研,他们的团队名叫“绿行侠”,除了对中山市石岐区光明路与凤鸣路交叉口(即兴中广场旁)的交通信号灯现状进行调查,他们还对市民进行交通灯现状的满意度问卷调查,并收集市民的建议。他们还在兴中广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展,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绿行侠”会在暑假完成他们的调研报告,并将报告交给学校和交警部门。

调研活动获得交通部门支持

谈及为什么把交通信号灯作为调研的对象,领队朱妙婷说:“我们来到中山读书后,一直都觉得中山的交通灯很‘个性’,为什么每次我们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就算是绿灯都会遇到右拐的车辆呢?这让我们感到很奇怪、很危险,于是我们就开始关注起交通灯的安全。”

在指导老师杨奇星和中山市公安局城区大队交通支队的帮助和建议下,“绿行侠”以中山城区交通信号灯的现状与优化方案为主题,以光明路与凤鸣路交叉口为例,通过数据测量以及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有关交通信号灯以及附近的交通现状,以此找出解决方案。

“绿行侠”在每天的7:30-8:30、11:00-12:00、17:00-18:30这几个繁忙时段,都会坚守在光明路与凤鸣路交叉路口段,进行来往车辆的统计,统计数据包括测量的车流量、黄绿灯的持续时间及路口大小的数据。天气很热很晒,帽子、口罩、长衣长裤成为“绿行侠”的必备神器。李春霞说:“这几天,我们顶着烈日的烘烤,在路边进行每个时间段测算,向附近的保安、行人进行了解等。一个时间段的调查下来,我们个个都汗流浃背。”

光明路拥堵是焦点

“绿行侠”还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一共派发200份,有效收回172份。结果显示有38.37%的人对凤鸣路与光明路交叉口的红绿灯表示满意,而有31.4%的人表示一般,有65.7%的人称早上是塞车*厉害的时候。有75%的人认为造成光明路堵车的原因是来往的车辆太多,道路太窄;来往的车辆多,主要的原因是光明市场。光明市场承载着整个中山的水产,供给量和需求量都很大,而光明市场内停车位却不够,无法容纳来自各地的车辆。

有市民建议,应把光明市场迁走,或限制货车的进入,以缓解交通压力。也有51.74%的人认为取消光明路两边的停车位,以拓宽光明路,缓解堵车情况。但也有不少司机认为,若取消了光明路两边的停车位,会给他们装、卸货带来麻烦。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