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该为儿童定制“私属空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上周末,家住城南的王先生准备带着5岁的女儿到世纪莲游泳馆游水。可是,到了游泳馆的更衣室他就傻眼了:更衣室的门口明确标注严禁异性孩童进入。“她**次到这里来,更衣室又大、路径又复杂,让她一个人进女更衣室我实在不放心”,无奈之下,王先生没有游泳直接带着女儿回家了。

爸爸带女儿游泳,去哪里更衣?这并不是一个如穿衣服般能够轻松应对的话题。面对女儿(儿子)逐渐启蒙的性别意识,老爸(老妈)将其带进男士(女士)更衣室无疑不利于正常的性别教育。其实,这类父母与子女去公共场所因性别差异导致的尴尬并不在少数。《广州日报》就报道,东莞的一位陈先生带3岁女儿逛商场,女儿突然尿急。在观察没有女性在厕所情况下,犹豫一番之后,他将女儿带入女厕如厕,被一名进入厕所的女士大骂“臭流氓”和“神经病”。

显而易见,带异性子女去公共场所,要么悻悻地打道回府,要么被当做流氓遭受口舌之辱,这绝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景象。有人说过,人类到了哪里,就将污染带到了哪里,直到厕所的出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消除上述不文明的尴尬,关键还在于配套设施可以同步跟上。发生在香港街头的“童子尿”事件之所以被少数香港居民拍照围观,原因就在于香港优良的公厕配套:港府当局有一项规定,座位超过3个的食肆必须提供厕所,否则不予开张。正因如此,在街上便溺,才会被视为极度不文明。

简单推演一番,要解决“爸爸带女儿游泳,去哪里更衣”的命题可以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方式是人力上的弥补,这里又分两种,即父母二人带孩子去游泳或者游泳馆提供专职服务人员或者志愿者。另外一种方式,则是在游泳馆等公共场所为儿童定制“私属空间”。这里也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是设立允许父母进入的亲子更衣室;二是设立父母不可进入,但可在门外照料的专属更衣室。

就上述两种方案来看,显然第二种方案的可操作性更大,一来父母并不总会同时有空陪儿女游泳,二来志愿者不稳定,而专门聘请服务人员,则游泳馆**会长期“肉疼”。儿童私属空间的建立固然需要成本,但几乎是***的,亦可以利用原有的场地改造。而有了儿童私属空间这个竞争优势的游泳馆,相信会有更多的异性亲子前来捧场。

当然,期待是美好的。要想上述想法成为现实,除了寄希望于一些别具慧眼的游泳馆可以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之外,更期待**可以**相应的规定,让其成为公共场所的一道“硬约束”。(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赵騄汀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