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客罗先生:四套商品房在手 却住自建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世纪新城的房子朝向、风景都很好,罗先生很早就买了一套。资料图片

人物档案

今年40多岁的罗先生是一名私营企业**,十几岁起就在中山工作生活,自认是半个中山人。他手中握有5套房产(含一套自建房),其中一套正在放盘。

房产情况

●某村自建房一套

●亨达花园一套

●悦来路逢源商业街一套

●世纪新城一套

●中澳滨河湾联排别墅一套

近期一手楼降价潮让市场有些人心惶惶,这种情绪也传递到二手市场。本期楼市面孔我们将聚焦到房产投资客罗先生身上。他近期试图出售手中的一套物业,但是因为市场的冷清,一直无法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希望他的故事能够反映目前中山*真实的二手房市场。

买地投资*让他满意

罗先生*得意的投资不在房产,而在1994年买的一块土地。“当时中山某个村里有一块地分割成许多小地块出让,我听说后赶紧去买下,一下子就*光了。”罗先生说,他买下的地块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开始是想留着升值,但住了几年商品房后,感觉空间压力太大,又看到当初一起买地的人都在上面建起了自建房,住得蛮舒服,于是自己也在2000年前后把房子盖了起来,并一直住到现在。

有了自建房的罗先生,并没有放松对商品房的关注,2010年前后,他生意顺利、资金比较充裕,于是先后在东裕路的亨达花园和悦来路的逢源商业街各买了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单位,装修后出租,目前每个月每套房子能提供1500元左右的租金。

2010年购买的博爱路雅居乐世纪新城,则是罗先生精心挑选的单位,采访时随口说出**到个位数的购买价格。“当时托人找了销售经理打折,价格是4850元/平方米,225平方米的大户型,加上证件税费130万元,付的全款。”罗先生对这套房子很满意,25层的超高单位,面对着岐江、后面是别墅,远有山近有水,楼距又很宽,私人空间很好。但没想到的是,罗先生父母不喜欢住这么高的楼层,于是他又在2012年春节前买下了中澳滨河湾联排别墅,但目前还没搬进去,仍住在自己的自建房里。

想卖房却发现行情变了

大约从前年开始,罗先生开始关注到房产税政策的新闻。“有银行的朋友跟我说,房产税短则一两年、长则两三年就会实施,房产税真的来到时,手上有很多套房子的就惨喽。”深思熟虑并和家人商议后,去年七八月份左右,罗先生把自己那套世纪新城的房源挂牌在二手中介公司。

“没想到,不想卖时,很多人找我想买,想卖时,反倒没人来找我了。”罗先生说,早前一度有人给他这套房子开出185万元的价格,和他一起买下相似单位的朋友,更是在*高点以200万元价格出了手。而现在客户只能给出170万元到175万元左右的价格,与他实收180万元左右的预期售价还是有差距,所以一直没有售出。

即使以175万元的价格售出,也比罗先生当初购买时上涨了45万元,升值1/4,为何不愿意减些价格出手?罗先生说,自己不是专业的炒房客,也没有资金压力,价格不满意就继续持有。“老婆也同意我的观点,有价*就卖,没价*就留下来,孩子慢慢长大,成家也是要房子的,卖不掉房子也是可以住的嘛。”

短期在中山不会再出手

中山这两年的行情,罗先生看在眼里,算在心里。他坦率地告诉记者,短期内是不会在中山买房了。“不知道房产税什么时候出来,到时肯定有不少人放盘,不知市场上会有多少楼在卖。我也知道中山货源很多,这两三年很多广州地产商来中山发展,都做了些房子出来,中山人不多,没那么大消费力,房产储存量也很多。”

罗先生说得没错,据中山中原统计中山国土局网站数据,截至6月底,中山住宅存量升至62672套,根据前几个月的销售数据,要15个月才能消化完成,库存压力高企。

旁白

二手中介:卖家尚未出现大规模降价潮

满堂红中山市场部经理刘申交说,虽然一手房价格浮动确实对二手房市场造成了冲击,但目前尚未出现卖家大规模降价的情况。上个月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全面铺开,满堂红中山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华接受采访时也曾提到,中山有客户一次挂出12套房,但挂牌价并没有大幅跳水,只是比市场价低5%左右。而且也是个案。“像罗先生这样有5套房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中山人可能有两三套房,房产税即使出来,对他们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刘申交说。

“作为个案来说,有卖家主动打电话要求调低挂牌价,*高降幅达到20%的,这种往往是特定行业相关的人,所在行业不好,急着资金周转时可能会降价,60万上下的房子降两三万的也有。”刘申交说,买家看房时提出优惠,中介沟通时卖家允诺下调三五千、1万元左右,是目前较为普遍的情况。原因一方面是一手房还没降到特别离谱的境地,二是很多想要买二手房的客户,关注的是离特定市场、学校足够近,而周边又没有新盘。“比如要读实验小学,只能买东明花园、阳光花地等楼盘的二手,如果要买一手房就得过岐江河了。”

刘申交特别提到,二手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客”,知道有些卖家急卖房,专门盯住这些降价甚至亏本卖房的房源进行**,他们近期成交的客户中已发现这样的人士。采写:南都记者 韩晶元

人物专访

“看着房子便宜就买下了”

小户型*好卖

南都:为什么会买这么多套房子?有炒房的考虑在里面吗?

罗先生:前几年资金比较充裕嘛,房子又比较便宜,看好就买喽。肯定不是炒房,炒房我会买220多平方米的世纪新城吗?打算要投资的话,肯定是买两套小一些的单位了。

南都:5套房目前的情况怎样?为什么没有考虑卖掉那两套小一些的单位?

罗先生:亨达花园和逢源商业街的物业都在出租,世纪新城和300多平方米的中澳滨河湾别墅都没装修,空置着,虽然每个月管理费也要好几百,但毕竟升值了不少。

卖房肯定不急着卖小户型,小户型*好卖,房产税真来了,临时出手也很容易的。现在卖的话,其中有一套35万元马上有人接,但这些*家庭一年开销也就用掉了,还不如先保留着。所以想先把世纪新城卖掉,中澳滨河湾留作备用居所。

“房源稀有不会降价卖”

南都:现在不少新盘在打特价,博爱路对面的剑桥郡有很多“5”字头房源,你为什么坚持180万元、8000元/平方米这个价格不松口?中介给你的建议是怎样的?

罗先生:我觉得我这套世纪新城在中山没多少货源,朝向风景都很好,听住在十几层的朋友说,江边风大加上户型设计南北对流,10月份他在家都不用开空调的。我觉得刚结婚的白领,受价格影响多一些的人会选择剑桥郡,懂得生活、懂得品位、手上有点资金的人会认我这个价格。像吃饭一样,赚*一般般的选择大排档,收入高些的去好点儿的馆子,买房子也是一样。中介公司也表示这套房源很稀有,不卖房子也不会过期,没有建议我降价卖。而且我是这样想:现在卖掉赚到几十万元,到时候孩子长大了需要房子,再买时可能又是一个天价,所以先挂着吧。

南都:你对中山及全国楼市接下来的走势怎么看?你所在的行业又是怎样的状况?

罗先生:感觉中山的房子是多了些,和我的服装纺织行业现在的形势有点像,都是生意不如以前好做了,像我现在差不多要贴*来做,“用*买个**”。中国纺织业现在的形势不好,前几年大家在拼命做,库存量很大,现在再生产也卖不出去,听业内同行说,就算中国一年内不生产衣服,库存都够卖两年。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