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假“开工典礼”10人诈骗400万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开工典礼”现场。南都记者祝勇通讯员陈均科翻拍

南都讯记者祝勇通讯员曾斌戈陈均科 自称受命*******工程办公室,珠海一公司以合作惠州大亚湾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围堰及填海造地土石方工程的名义,先后与19家公司签订《联营施工合同》,还自己导演了一场“开工典礼”,*终有2家公司的负责人各被骗200万元。今年4月26日,大亚湾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搜查该公司时,2名被骗者方知上当。昨日,惠州市公安局通报了这起诈骗案。

诡异:以保密为由谈合作

今年4月25日,一名建设工程公司的负责人阿明(化名)前往大亚湾公安分局报案称,与他正谈合作的珠海富金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金堂公司)神神秘秘,其以保密工程名义,不断约谈一些施工队或者建筑公司**,阿明认为,“这个**打着***保密工程的名义,但谈吐却不够档次。”

大亚湾经侦大队大队长严瑞强介绍,大队立即派人与报案人前往该公司调查。该公司位于大亚湾澳头安惠酒店对面。

办案民警以阿明手下的身份暗中观察,富金堂公司多名**要求阿明先给出自己公司的资质,此后,对方从文件柜里拿出一份盖有公章的*******工程办公室公文函《任命书》、《委托书》,声称将在大亚湾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围堰及填海造地土石方2个工程。

“我们是保密工程,现在可以合作,可以联营,但是要交**金,这个**金是给国家,我们可以开共管账户。”富金堂公司一名**不断诱惑阿明参与“联营”。

查处:20人被骗仅1人有警觉

大亚湾经侦大队办案民警找到机会将阿明带出,并给了他一颗定心丸,“这100%是骗子,**不用相信。”民警判断的原因有三:一是办公室环境太差,“坐下去沙发起皮,**上还有灰”;二是对方谈吐气质并不像“做大事”的;三是对方提供的所谓《任命书》、《委托书》都是扫描件,看上去质量低劣。

4月26日,抽调充足警力后,大亚湾经侦大队一举将上述富金堂公司10名办公人员擒获,“跟前一天一样,仍有十多个**在外面排着队等着见这个骗子,所谓的工程对那些施工队**诱惑不小。”

令民警惊奇的是,尽管报案人阿明有了警觉,但有19人在2013年9月至今年4月与富金堂公司签订了“联营合同”,相关资料显示,姜某春和陈某忠分别被骗200万元。

“民警打电话给这2个受骗者,他们接到电话后才知道被骗。”严瑞强说,民警*终查清案件事实,确认“*******工程办公室公文函《任命书》、《委托书》”等文书系富金堂公司为了实施诈骗而伪造的。

进展:多数**金被挪作他用

大亚湾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介绍,经调查,自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期间,富金堂公司分别与不同的公司或个人一共签订19份上述项目工程的《联营施工合同》,并于2013年11月20日收取了与之签订合同的姜某春200万元,于2013年9月5日收取陈某忠100万元、12月3日又收取了陈某忠100万元,共计400万元项目工程履约**金。

在收取项目工程**金后,富金堂公司立刻将该项目工程**金中的300万元**金通过银行帐户转账的方式,汇到广东国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然后又采取分散转汇的方式,将**金分别汇到一些人的个人账户里。另外,还有95万元的合同**金汇到了中铁大地投资有限公司的账户,其余的5万元的大部分被以提现金的方式取走。上述400万元项目工程履约**金均被富金堂公司挪作它用。

目前,经报请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嫌疑人许某全被执行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幕后]

假开工典礼玩的是“快闪”

为何姜某春和陈某忠2人上当受骗,他们此后的讲述更为雷人。据称2人本来有所怀疑,但去年11月,富金堂公司在大亚湾小桂村导演了一场开工典礼。

办案民警翻拍的多张“开工典礼”图片显示,2013年11月某日,大亚湾海滩边的小桂村,天气风和日丽,有巨大的背景挡板,有身材高挑的礼仪小姐,有多个拱门,至少数百人参与其中。

被擒获的富金堂公司员工透露,上述开工典礼当时是为吸引更多的施工队前来签订上述项目的合同,骗取项目工程**金。嫌疑人许某全供述,开工典礼是特意瞒着当地村民的,典礼命名为“华戎强兴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大亚湾国家石油储备库开工典礼”。

严瑞强透露,尽管地处偏远,当时还是有村民发现而向街道办一级报告。但街道办指派人赶到现场时,典礼已经结束,“假的典礼几乎就是玩‘快闪’,后来听说前后只有2个小时”。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