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面临续航短、充电难、价格高、区域壁垒等困难免购置税 新能源车市仍难提速?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9日,**再次为新能源汽车铺路,***总理**强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但业内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一直都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政策,此次免征购置税仍旧难以刺激市场,新能源车受到巡航能力弱、充电麻烦、价格高、补贴区域壁垒等条件影响,前景仍旧难以被看好。

免购置税自主获利*大

此次会议一项重要内容是,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会议还指出,有关部门要抓紧制订公布车型目录。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7553辆和1764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243辆和14604辆,几乎接近前者的八成。如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E150EV和荣威E50等,这些自主的车型品牌几乎占了整个中国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市场。而这次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对自主品牌来说依旧是是重大利好。

进口新能源车也可免购置税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并未将进口车排除在外,打破了此前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不涉及进口车的先例。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包括纯电动车特斯拉、宝马进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i8、国内销售的宝马纯电动车i3,以及大众的**款新能源汽车———up!电动车,此次的减免购置税政策的**无疑很符合时机。

早在2012年1月1日,***批准,购买新能源的车可免征车船税。也就是说,购买上述三种新能源车辆,可免交车船税和购置税。

新能源车普及尚需时日

2008年,1.6L排量以下的车型购置税减免或者减半,如今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是否纯电动车会和当年1.6L排量以下车型一样迎来井喷契机?

东风本田万顺达店总经理莫桂平表示,“如果光是纯电动车,实在难以在市场上找到几款车。像佛山市场,据说比亚迪E6会进入佛山销售,但车管所没有一款车上牌。同样,各种类型的纯电动车,包括一汽森雅M80EV、广汽增程纯电动传祺、众泰森雅5008EV等都没有来佛山,说车明企一直不敢试水市场,对电动车市场不自信。”

广汽丰田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表示,混合动力车在国外销量一直不错,到了国内市场却遇冷。电动车难以在市场上开卖主要是因为续航能力和充电麻烦两个方面,即便是通过国家电网或者加油站等方式建立充电站,也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问题的,*先投资一个充电站需要花几**元;其次,每次充电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有些甚至需要6到8个小时。如果人多排队等候,这个时间成本更大。因此纯电动车即便有很好的政策支持,同样难以解决这系列难题。混合动力车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因此经销商,望国家多支持技术成熟的混合动力车。

“在混合动力车方面,与国内车企的新能源车相比,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技术更为成熟,认知度也很高,但是每辆车售价达26万元,目前佛山的保有量不过是20台左右,如果限行不包括混合动力车,那才能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桂城丰田总经理张绍和说道,“目前购买较为流行的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主大多不是*次购车,我认为新能源车向普通消费者普及尚需时日。”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有各种难题难以解决,让佛山众多经销商望而却步,不敢从厂家那里引起纯电动车进行销售。“本来生产纯电动车的车企就少,而经销商更少,佛山没有**购买电动车的补贴标准,只免征购置税难以带动纯电动车的销量。”业内人士何卫武如是说。

续航短成电动车发展瓶颈

政策扶持难以让纯电动车走向发展壮大之路,那么阻碍其发展的*大瓶颈是什么呢?“可以驾驶的距离太短了。”佛山新协力出租公司张师傅一语道破天机。“纯电动车*值得推广的应该是出租车,作为城市里驾驶里程*长的司机,我们很希望能够用上更环保、更省钱的汽车。纯电动车也是我们考虑的对象,可是一辆纯电动车充满电可以走100公里左右,如果接了一单去机场的生意,一来一回就要充电了,这很不实用。”

电动汽车消费的决定力量是“电动技术”,而非政策扶持。电动汽车能否像传统能源汽车那样提供给使用者一样的便利性和用户体验,这是决定电动车能否顺利推广的*关键因素,而不是靠补贴金额或者依靠限购政策。

“如果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很短,或者充电很不方便,哪怕是免征购置税,意义都不会特别大。决定性力量来自于产品本身,政策的扶持只是起到推动的作用。”业内人士钟志强认为,“电动车有弊端,续航能力低,类似特斯拉*远续航能力是400公里。尽管国家补贴比较高,但电动车续航能力没得到加强,即使量产也难得到消费者认可。”

比亚迪佛山顺德区东汽4S店的销售经理王小姐说,佛山还没有**地方性的补贴政策,所以大多数的佛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都会上深圳的车牌,因为区域壁垒的原因,佛山车主上深圳的车牌拿到的新能源补贴是6万多,比佛山的新能源补贴多一倍。而上了深圳牌照,来年的年审又会出现麻烦。

目前,佛山城区闹市停车场都没有一个可以提供充电的地方,目前,电动汽车仍存在一些带有普遍性的技术瓶颈:电池充电时间长,体积较大,放电次数少,电力驱动系统效率较低,单次充电行驶里程短,电池整体性能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也尚需时间来验证。”业内人士何卫武表示。

市场

佛山禁摩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契机

据悉,目前,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以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在售纯电动汽车在15万至30万元这一价格来估算,今后免征车辆购置税后,买新能源汽车可节省1万多元。

以比亚迪E6为例,原价为30.98万元,可享受地方和国家补贴共计6万元。若按原价计算,可减免购置税30.98/(1+17%)×10%=2.64万元。若按照补贴后价格计税,则可减免近万元。

自去年11月底,佛山列入*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比亚迪汽车佛山禅城区机电销售店刘经理说,自7月9日免购置税的新闻一出,店内接到许多电话咨询新能源车。

刘经理还说,省油和环保是新能源汽车的*大优点。以比亚迪“秦”旗舰型系列为例,充电7小时即可行走70公里,按照一度电0.6元算,行走70公里,仅需要1.8元;而燃油汽车行走70公里至少需要50元的油费。另外,佛山禁摩,新能源汽车是摩托车车主想更换汽车的一个好选择。

南都制图陈婷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