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到企业去上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6月26日,勒流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学生在新宝凯恒电机厂车间里上课。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将本地职校的学生引到企业来上课,拥有2万员工的上市企业新宝股份目前正在全资子公司凯恒电子做一种尝试,试图让职校学生成为企业新军的一部分,从而改变“普工、技工”招工难的现实。

3条生产线代表不同年代的生产流程

凯恒电机一厂是新宝股份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位于勒流上江小学附近,主要为面包机、搅拌机等西式小家电,以及洗衣机、风扇等家电产品的生产提供直流、交流电机配套。在自动化设备引进的同时,该厂也在思考如何培养更多适合新生产线的普工、甚至是技工。在该厂为勒流职校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51名学生准备的半工读车间内,有3条生产线,分别代表了不同年代的生产流程。

**条生产线为流水线,在2003年开厂时上马,工人结合手工一小时*多套200件;第二条生产线上马于2009年,主要由每台4万元的多台半自动化机器设备组成,普工每小时能完成上述套装件300件;在目前自动化研究室里,有着第三代生产线,其代表是4台运用了电气数控技术的设备,购入价为7.5万元/台,工人来回巡查于机器前,1人管2台机,一名工人可生产套装价1000件/时。

学生提前接受岗前培训

“学校虽有实验室,但设备不如工厂更新得快。”陈经桃是勒流大晚村子弟,今年17岁,在勒流职校电气专业读二年级。两个星期前他进入凯恒厂学习,除了到自动化设备上实操外,还可接受新宝东菱学院给予的“拉组长、品管”岗前培训。他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至12点,下午则是2点至5点,并不领取薪酬。

陈经桃只是探路者,昨日另外50名学生也一起进入到车间里学习。未来的三个月里,该专业的老师王心国将陪伴这群学生,并在车间改造的一处教室内开班授课,既教理论、也让学生看设备,并根据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重新编程、设计电路。

“这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职校生感到可以为企业**价值,这也会促动他们继续钻研。”王心国说,虽然学生不领薪,但做得好的话,可获得企业提供的奖学金。

据悉,凯恒厂与勒流职校的开班尝试在顺德是*例,凯恒为此已准备了半年,车间改造更是耗资80万元,该尝试也有望在其他分厂**。“除了应对招工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外,**是勒流本地人,他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培养更多的本地技工人才,让本地子弟能在本地就业。”新宝股份副总裁、电机分公司总经理黄德才说。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