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江可跨市进行司法调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秀伟通讯员孟庆雷 珠中江区域一体化再出新成果。昨日上午,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在中山市共同签订了《珠中江公共法律服务紧密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珠中江三地公共法律服务紧密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三地将在公共法律服务规划、业务协作、法律人才培养、法律资源共享等方面紧密合作。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后,三市将定期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三地合作事项,通报合作情况及信息交流。在公共法律服务规划方面,**探讨在公共法律服务规划中珠中江区域化实现的形式,形成公共法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助的区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在公共法律资源共享方面,探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网络,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库,实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处置突发事件时法律顾问一体化,为社会和**提供**、**的法律服务。

办事效率将大大提高

根据《框架协议》,珠中江三地公共法律服务合作内容涉及**业务、律师管理、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职律师等各方面。

**业务方面,三地各**机构间可通过电话或发函方式,相互委托核查**文书和证据材料;律师管理方面,对执业律师代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实施报备协作,对律师合作办所和在三地设立分所给予政策优惠;司法鉴定方面,三地跨区域协作办理业务;人民调解方面,人民调解组织在三地可跨区域受理、调解案件,三地相互配合处理跨市纠纷,调解结果在三地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法律援助方面,三地要通过协作方式简化委托调查取证审批程序,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后转派异地援助机制。

[声音]

“三地签署协议后,市民申请办事,办理效率会大大提高。”江门市***办公室主任胡振宇表示,这一合作协议将为市民办事提供很多便利。比如要办理**,若涉及需在中山、江门调查取证的事项,以往需要江门**人员出差前往调查,如今可直接委托当地**机构代为调查,很多事项因此可以在当天几个小时内办结。此外,如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可委托异地机构协助会见、调查、办文,能更及时处理相关事务。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