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哥: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巴哥与他的爱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旅途中*让人心旷神怡的或许是风景,但让人牢记的,往往是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从2004年便开始自驾于全国各地游玩的巴哥认为,自驾十年以来,遇到*美好的就是各地淳朴的人;而在旅行中见到过*恶劣的,不是自然环境带来的灾害,而是人为的伤害。然而我们都可以从自身做起,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

[行走经历]十年自驾经历,跑遍祖国山河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倘若是以自由度评比,那必定是自驾游*舒心。巴哥就是自驾游的狂热爱好者。“刚开始是带着老婆、儿女,到后来认识了很多喜欢自驾的朋友,每年都会有一两次跟车队跑上一万多公里。自驾出游的自由度很高,有时和朋友闲聊,为着一句话,或者一种突如其来的感觉,我们可以第二天就出发。”在这十年里,巴哥从*初的湖南、江西、福建等广东邻近省份,到渐远的华东地区山东、云南、东北三省、陕西、**等。可以说祖国的大江南北都有他的足迹。

[行走感悟]*让人感动的是人心

说起让巴哥印象深刻的风景名胜时,他表示每个地方的风光都各有千秋,倒是有些地方的人和事,让人难以忘怀。“2006年我和老婆带着两个孩子自驾去云南。到大理时已经是晚上,刚好是一个节日,满城的宾馆都住满了。迫于无奈我敲了一户居民的房门。屋里的是一位婆婆,带着她的孙女。在得知我们的情况以后,在小小的、算得上破旧的房子里挪出地方,让我们一家四口借宿一晚。我老婆特别的感激,临走前想以200块*作为酬谢给老人家,她却死活不肯收下。那个时候大理的民风真的非常淳朴。”

*让人难过的也是人心

巴哥在旅途也遇过让人十分恼*的事情。“2010年,我们组队自驾去东北三省。某天到黑龙江停下在一间饺子馆吃饭,结账的时候却让我们大吃一惊。原来这个店铺有不同的菜单,点菜时菜单写的是10元的价格,结账时拿出另一本菜单却是30元。我们是40人的一个大团队,在那样一种情况下也不得不被坑了。到后来,我们这趟旅程每次点菜都要求店家把菜单留下,还要在单子上签字我们才敢下单。”

巴哥坦言这样的事情经常遇到,但有一些却是游客自身造成的。“自驾走过318国道进**的朋友都知道,现在从芒康到波密的路段,总是会突然冲出一些孩子拦车,有的抱住车胎,有的趴在车前盖,有的拿着石头要砸车窗,然后向我们索要*。好几年前,有的游客会带着大箱大箱的本子、铅笔、糖果,像救世主一样见到人就派发,有的人索性直接给一两块*。后来事情的发展就变味了,近两年我们有队友一台车就被敲诈五六百块*才被放行。”

[行者提倡]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避免因自己的造访给当地带来不良影响

很多游客到外地旅行只图自己开心,却忽略了自身可能会给当地带来的负面影响。对此,巴哥也呼吁大家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淳朴的民风不是没有了,只是太多游客没有尊重当地人,认为事事都可以用金*衡量,并以猎奇的心态看待当地的民俗习惯,那么自然不能得到礼遇,当地人也随着我们世俗的心态转变了。我们到了任何地方,都应该融入当地,入乡随俗确实是一种特别好的做法。并且有善心的朋友应该找当地民政、穷困的学校、单位等,做**的捐助,而不是任意派送物资,这样只会形成恶性循环。我们都应该避免因自己的造访给当地带来不良影响,争取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伍世然实习生温洪玉(除署名外)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