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今年首场决咨委会议,外来学者就锦屏山龙峰山周边规划问计本地“乡绅”委员:龙江要“显山露水”不容易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龙江召开今年*场决咨委会议,讨论《龙江镇教育布局规划调整》和《龙江镇龙峰山锦屏山周边地区概念规划》。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一所新初中建设引发的教育布局调整,一个决定城镇化建设的概念规划,均影响到龙江未来若干年的城镇发展,所以被提交该镇决咨委会议讨论。昨日上午,龙江镇今年*场决咨委会议在镇**举行,此次会议涉及两个议题,一个是民生方面的《龙江镇教育布局规划调整》,另一个则是城镇规划方面的《龙江镇龙峰山锦屏山周边地区概念规划》。后者由于需要问策“乡绅”,更是吸引了顺德发规***北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春生、规划制定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4名工作人员参与。

议题

1

建新初中,调整全镇教育布局

截至去年底,龙江常住人口23万,户籍人口9.8万。外来人口激增,给该镇教育带来难题。昨日会议刚开始,龙江镇教育局负责人麦山就开门见山地说,此次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是为了使龙江镇教育资源布局适合城市化和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提升龙江镇**教育资源。其中*主要的一项是新初中的建设,并对现有4所初级中学进行调整。

这所初级中学的兴建可追溯至5年前,但由于此前未能解决征地问题,一直拖至目前。麦山昨日向委员通报称,拟建的初中已完成选址、用地审批、方案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工程概算等前期准备工作。新中学将命名为龙江镇锦屏中学,预计2016年投入使用,并按60个教学班的规模建设,容纳3000名学生入读,建设包括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宿舍楼(食堂可容纳3250人使用,宿位3000个)。

该初中建成后,龙江镇教育布局也将重新调整,包括集约现锦屏初级中学、里海初级中学,保留丰华初级中学、龙山初级中学的现有办学规模,并分步对丰华初级中学、龙山初级中学实施改造;里海初级中学并入东头小学,以提升里海学区小学校舍的层次。

“这样全镇初中可净增加1600学位,东头小学可净增加12-18个教学班,576-864个学位。”麦山透露。

[委员声音]

初中扩容非常及时

昨日会上,决咨委员、龙江初级中学副校长李启达,直言调整方案非常必要、及时。

“初中是承上启下的阶段,近几年龙江初中校舍处于全区中低下水平,造成了小学生源、初中生源流失到别的镇与区,对龙江的高中生源也造成影响。”李启达举例说,他所在的龙江初中连个开家长会的地方都没有,初中校舍也很破旧,学生因为没有空调夏天还要打地铺。

“目前龙江初中仅有1100个宿位,今年已开始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广东高考了,龙江的初中宿位将增长一倍,因此需要扩容。新初中对于引进和稳定外来人才也有重要意义。”李启达认为。

“龙江镇学位很紧张,引进人才确实是件难事。”决咨委员、龙江医院院长王小文接话说。

多向村居征询意见

委员卢毅垣是麦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昨日会上他则建言,要考虑村居感情,“现在里海片比较分散,距离龙江的中心偏远,取消历史较悠久的里海中学后,离城镇中心较远的左滩、东海村的家长未必一下子能够接受,希望可以多向村居征询意见。”

龙江镇全镇义务教育投入由镇一级**来承担,除基建项目外,2014年镇**在教育上的预算总支出额为2.1亿,约占该镇全年公共预算支出的1/3。卢毅恒昨日还建议,**负责日常的教育运营成本,**、民资能够有机结合。

会议主持人、龙江镇党委办常务副主任刘宇彤回应说,龙江藏富于民,进行学校基建中,除**投入资金外,也会拉动社会资金参与。

议题

2

凸显锦屏山龙峰山景观

会议的另一个议题聚焦《龙江镇龙峰山锦屏山周边地区概念规划》,该规划涉及总用地面积约18.36平方公里,约为龙江镇现辖面积的1/5。规划制定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吴工介绍说,规划方案已制定2个月,在实地调查中,发现龙江人对于两座山体周边未确权的土地进行了占用,导致现有山体遭到破坏。

吴工称,目前**新型城镇化战略也提出城镇建设要“显山露水”,龙江刚好有这个条件,镇内龙峰山、锦屏山的高度达到180米,已是顺德之*,但如果保护不好,这个特色就没有了,“方案做了2个月,虽未成熟,还是希望能在这个会议上找到接地气的乡绅支持,并提出可行的修改意见。”

吴工展示的方案之一,是建设一个生态廊桥,打通锦屏山与龙峰山之间的绿色景观通道,使龙江的山体、水系以及村落建筑等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景观资源连成片,这一想法恰好与龙江“显山露水”的基本定位相呼应。若这一方案能够获得通过与实施,龙江将形成以锦屏山与龙峰山为地标的生态轴线,与佛山中轴线相呼应。

[委员声音]

山体遭侵蚀,显山露水难

对上述方案,在座委员似乎并不看好,其中*普遍的顾虑是,当今两山山体已被严重侵蚀,锦屏山与龙峰山周边密布有不同的建筑用地,这些规划混乱的建筑从不同程度上掩盖了山体的景观。

“现在‘显山露水’,谈何容易啊?”决咨委员张炽邦直言,锦屏山与龙峰山之间只有1公里,山体受到建筑的侵蚀,已是一代人的疏忽。如今,两山山边的用地已被占用,同时龙江镇目前财政状况令人担忧,有1/3的支出要投入到教育中去,而生态**则需另一笔大投入,这让他对这一方案持保留意见。

看到这种情形,前来听取建议的顺德发规***北部片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春生解释说,山体的侵蚀问题是珠三角普遍存在的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人口的膨胀,致使山体与城市隔断,在侵蚀山体的这些建筑当中,不仅有居住用建筑,也有工业用建筑,但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顺德镇街如何提升绿色空间、改造低效率的生产方式,需要在新规划中去平衡。

据悉,该规划在决咨委会议后,还将进一步优化。

预告

下场会议聚焦家具业转型升级

龙江去年共举办4次决咨委工作会议,分别针对龙江实验学校转制方案、龙江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龙江镇关于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的实施方案、龙江镇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等15个项目进行了咨询论证。

昨日决咨委会议主持人、龙江镇党委办常务副主任刘宇彤称,与其他镇街不同,龙江镇选在昨日才召开决咨委会议,与镇党办、镇**办在选择议题的慎重有关,决咨委会议不走过场,议题应该涉及民生或重大事项决定。相关部门6月份已收集了一部分议题,并从中选定了昨日讨论的两个议题。

刘宇彤还透露,该镇共有16名决咨委员,除昨日到场的委员外,他还将把材料发至每位委员处,征求他们的意见。今年龙江镇决咨委会议将有4场,预计8月的另一场会议将聚焦“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调研”。

记者了解到,区**对龙江家具产业提升的计划早已有之,本月25日,由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岑树德带队,顺德区家具制造行业整*提升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龙江镇**召开,区经科局、龙江镇经科局、龙江镇村居及家具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观察

今年镇街决咨委

多讨论城市升级

镇街决咨委在今年上半年开会频率并不勤。

今年上半年,大良、容桂两镇街并未召开决咨委会议。而去年同期,上述两镇分别召开了5次和6次决咨委会议。伦教、陈村、勒流,今年各开过一次决咨委会议。北滘、杏坛则是今年决咨委会议*多的镇街,均开了2次。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镇街决咨委议题多与城市升级项目建设相关,比如北滘镇今年两个议题,分别是新建博物馆与建设都宁岗森林公园,伦教的议题则是“御波文化街建设”、杏坛的议题是“杏韵湖建设”。

采写:记者欧阳少伟实习生苏霭欣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