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佛山10年前已取消农业户口顺德12年前已无“农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何帆燕昨日公安部发布消息称,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同时要放开大中等城市落户限制。记者昨日从佛山警方获悉,早在10年前佛山就已取消农业户口,统称“佛山市居民户口”,而在佛山有合法稳定住所,成年子女也可以入户佛山,但仅长期租用公共廉租房才可入户佛山,其他的规定固定租房暂时不能入户佛山。

10年前佛山统称“佛山居民”

昨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那么顺德情况如何呢?顺德于2002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现一元化户籍管理政策改革,全市居民统一为非农业人口。2003年,顺德撤市建区,行政管理划归佛山市管辖,2004年7月,市****了《佛山市关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取消原有的“农业”、“非农业”、“自理口粮”等户口性质,统称为“佛山市居民户口”。**改变了原来城乡分割的“二元”管理模式,把农民转化为市民,给农民真正的市民待遇,在户籍、就业、教育、计划生育、社会**等方面一视同仁,建立城乡互动、良性循环、共同发展的一元化体制,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人力互助、市场互动、产业互补。据悉,当年的改革佛山160万农民领取了新户口簿。

长租公共廉租房也可入户佛山

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方面,意见要求在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缴纳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目前,700多万佛山人,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接近一半,350万劳动力当中异地务工人员就占了150多万。佛山警方表示,目前佛山的户籍政策正在逐步放宽,入户渠道有多种途径。“据统计佛山市设立、现行的市外迁入政策、条件,多达16类21种。”佛山警方有关负责人说,佛山入户政策多元宽松,除录用、招聘、调动和直系亲属投靠、购房、兴办实体公益事业等普通政策外,还设立了针对人才和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的特殊政策。其中,针对普通异地务工人员的入户政策,就有“积分制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农民工入户”、“在我市常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入户”等4种。

那么,拥有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是否就可落户佛山?南都记者发现,只要在佛山购买房产(二手房也可),都可以落户佛山。同时,佛山的亲属投靠落户佛山也很宽松,只要被投靠方在户口所在地有固定居住地就可以落户佛山。不过,佛山警方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南都记者,意见中说到租赁住所,目前佛山仅允许长期(临时租用不行)租用公共廉租房才可入户佛山,其他的规定租房暂时不能入户佛山。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