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专家受邀把脉大亚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9点,大亚湾管委会附楼3楼2号会议室的讨论气氛跟高温天气一样*辣。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头脑风暴会。惠州市委常委、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管委会主任黄伟才等9名主要**与丁力、王珺等11位**面对面,听取**对大亚湾石化区发展规划、产业链布局等的建议,这是惠州市提出大亚湾建设***石化区目标后的*次座谈会,也是张瑛5月16日到任大亚湾区委书记以来**次公开主持的大型座谈会。

“大亚湾吸引外资、人才,就如谈一场恋爱。你有什么吸引我的,我有什么值得你喜欢的,都很重要。所以大亚湾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不断完善管理、技术以及人才方面的不足。”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丁力说。

张瑛表示,7月16日惠州市委、市**在大亚湾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提出建设***石化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区这样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提出后,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目标的内涵、外延是什么?实现的路径又是什么?今天请各位**来,就是帮我们把脉开方,我们提前给了各位**一些资料。另外在聚焦大亚湾的同时,又离不开环大亚湾这样一个更大范围的思考,主要聚焦大亚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这289平方公里的陆地和1300平方公里海域的发展,当然不仅限于经济,今天谈的是产城人融合的话题。”

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们发言热烈,原本在**发言后,有个区委区**、对口部门和**的互动环节,但因时间关系取消了。张瑛表示,“我们会整理各位建议,并形成问题发给**,目的是把**们的智慧‘榨干’,让**建议在大亚湾真正落到实处。”

产业规划

中海壳牌原副总裁翟鸿兴:

建议发展PX项目

中海壳牌原副总裁翟鸿兴说,目前我国每年消耗原油4.09亿吨,国内炼油能力是每年7.1亿吨,已经过剩了。按大亚湾石化区发展规划,中海油3期投产后,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如果这个产业按传统的发展方式,大亚湾会面临困难。

“因此我建议研究石化产业新的动力,我们没有炼油、没有乙烯的龙头,还怎么发展化工?比如我们新开发的、原来跟卡塔尔谈的,是改变原料单一化的重要办法。另外从天然气化工的角度,甲醇制烯烃,这些我不是说都好,但这是大亚湾园区发展的新动力和思路,需要思考和研究。我们不要把研究丢在第二期做完4000万吨之后再上,我们不要看五年,要看五年之后的事。”

翟鸿兴同时认为,对大亚湾来说,芳烃的产业资源非常宝贵,如果延伸这条产业链,会给大亚湾带来增量。“大家现在对PX发展都有看法,把它妖魔化了,实际上PX对环境污染并不那么严重。中国是生产涤纶最大的厂家,我们PX也就50%多,如果我们不发展别人就会发展,PX上去以后,就搞PEA,再搞PET,PX生产以后,它的副产品都是好东西。但我们需要研究,大亚湾在芳烃产业链的利用上可以再做做文章。”

**职能

中大博导王珺:

**要更职业化、更懂得放手

**个发言的**是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珺,他也是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觉得大亚湾现在的管委会模式没错,但作为***石化区发展,恐怕有一个职业化的问题。靠管委会来梳理一个专业性非常强,而且在全球领域熟悉至少前50家大企业的衍变发展过程,需要很长时间。与其这样,不如组建职业化的管理团队,来推进我们在这个领域进行专业化、持续的研究和指导管理。”

“大亚湾作为外源型经济,无论招商引资还是自己发展,管委会需要提前摆好自己的位置。我认为**应逐渐从直接的招商引资中退出,**不可能什么都懂,也不可能什么都干,我们必须要学会放手,让市场因素支撑起大亚湾发展的基本动力,这个我觉得是今天大亚湾比较欠缺的。”

那么**要干什么事呢?中海壳牌原副总裁翟鸿兴说,“要打造一个***的石油化工园区,*先从**管理职能的角度要做好三个准备:一要有正确的发展理念,石油化工如果(发展)急了可能会出事,必须非常规范、长远地持续发展;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发展规划,要有周密、务实的推进措施。”

大亚湾管委会安全生产*席**蒋兴镛说,“我很同意王珺教授提出的建专业化队伍,大亚湾专业人才确实比较缺乏,我接触比较多的单位之一就是招商局,他们工作非常努力认真,前段时间在招商碳五、碳九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人才,技术鉴定能力不够。这个不是说来一个专业人员就可以把工作做起来,所以依托现有的企业建立队伍,不定期进行不同行业或者不同专业的咨询会,对我们会有帮助。”

“产城人”融合

省社科院教授丁力:

“人均GDP20多万,老百姓没享受到”

“产城人”是惠州市委市**提出要求大亚湾建设***石化区的新概念,大致的含义是,大亚湾的石化产业、城市发展以及人的生活要结合在一起。

什么样的产业,决定有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决定什么样的城市,丁力对此表示认可。“我把经济分成两种:一种是汗水型经济,一种是智慧型经济。我们现在是在做汗水型经济,但是想引进智慧型经济的人才,这个有矛盾。当然石化产业带来了大量的现代产业功能,这是个很大的利好,但不管搞什么产业都有高端和低端的区别,都有拼汗水还是拼智慧的问题。”

丁力称,大亚湾管委会既然请了大型国企来,但国企毕竟是国企,央企毕竟是央企,地方毕竟是地方。我讲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你们的人均GDP20多万,但是大亚湾本地的老百姓是不是享受到了20多万GDP的发展?我认为没有,为什么?因为央企和地方毕竟还隔着一条河,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研究一个问题,我们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记得那一年我来大亚湾,接待我的**说,大亚湾石化区拆迁动了7000多个农民,但项目能安置的只有约70个,的确大量岗位需要专业培训,不可能解决很多农民就业问题,但这的确包含着某些困惑,什么叫市场经济?就是让大家的聪明才智发挥作用,而不是让多数人站在边上看、少数人做的经济叫市场经济。”

安全生产、环保

石化区三次大*被做成警示牌

昨天的座谈会现场,11位**座位后竖着三块大招牌,那不是推介大亚湾石化区的宣传广告,而是一块写着“警钟长鸣”的警示牌,分别介绍2010年7月24日、2012年7月11日以及2012年5月28日大亚湾石化区的三次大*。这一做法在大亚湾历史尚属*次,也表明了这届**的开放心态。

翟鸿兴说,“当年中海壳牌投产时,我们投入8000万美金建排污管道,当时很多人认为投资成本太大。当我们为了环境安全,主动要求把排污管道延长,就是为了避免污染近海。现在看,我们对环保的巨额投入是正确的。”

丁力表示,“大亚湾在环保方面要拿出硬东西,坦率地说,那么多房子,一旦环保出事,我们的房子肯定是全面崩溃,所以我认为法治化建设很重要。如果是通过法治化建设,把环境保护做好了,我觉得这对于大亚湾来说绝对是不可多得的资本。”

出席**(11人)

王珺: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鸿宇: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

谢健: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工程勘察与环境研究院院长

陈平:国家海洋局特聘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翟鸿兴:中海壳牌原副总裁

丁力: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虹鸥: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广东地理学会理事长

郭巍青: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林林:雅克设计机构副总规划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高级规划师

何昉:住建部风景园林**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教授

蒋兴镛:大亚湾管委会安全生产*席顾问,曾在中海油、中石化有30多年高管从业经历

出席官员(9人)

张瑛:惠州市委常委、大亚湾区委书记

黄伟才:大亚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添才:大亚湾区委副书记

吴欣:大亚湾区委常委、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陈新烈:大亚湾区委常委、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挂职)

黄伟忠:大亚湾区委常委、两委办主任

陈东照:大亚湾管委会副主任

黄志军:大亚湾管委会副主任

李印铸:大亚湾管委会党组成员、港务集团总裁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海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