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户口统一登记 还得等等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祝勇昨日印发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全国将建立统一城乡的户口登记制度,300万至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根据2006年的相关户口准入规定,这意味着2013年户籍人口有300多万的惠州将从今年起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受**警介绍,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的相关政策,已随积分入户相关政策在去年底呈报给市**待批。

农业户口特有计生土地等权益或不变

《意见》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南都记者获悉,《惠州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规定》和《惠州市市区积分制入户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底由惠州市发改局向惠州市委市**提交后,目前仍在等待惠州市委市**审定,审定后将由市**印发实施。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一名民警介绍,在上述2个文件中,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建议早被列入其中。上述民警分析,随着国家层面政策**,惠州*终的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制度肯定会尽快**。

《意见》称,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不少惠州农民关心,如果统一登记居民户口,他们相对城市居民而特有的一些计生、土地政策会否改变?惠城区公安局多名户籍民警向南都记者分析,惠州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后,或许并不意味着农村户口特有的计生、土地等一些权益会消失。“惠州多次前往中山等地学习户籍改革,而中山的农民登记为居民户口后,他们的一些实际权益并没有变化,只是登记类型变化”。

惠州过去多年未特意控制人口规模

“300万至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要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可以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较严格的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意见》的上述内容将对实际人口300多万的惠州产生重要影响。

南都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科获悉,2006年以来,根据当年发布的《惠州市城镇户口准入实施细则(试行)》,惠州一直实施的是户口准入制。有户籍民警称,既然实施的是准入制,2006年以来惠州就没有特意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现在***规定300万至500万人口城市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这必然对惠州产生影响。惠州今年应该是近年来*次控制人口规模。”

南都记者近日从市公安局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惠州市常住人口*次突破300万是在2006年。2007年至2011年中,除2010年外,其他年份常住人口增长的**数都在6万人左右,2010年常住人口激增13万人。在2012年,惠州常住人口则罕见地减少1.1万人,至2013年,常住人口则**正增长,该年比上一年增加1.4万人。

惠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受**警对“2012年惠州常住人口减少1.1万人”表示,这或许是当年迁出户口比迁入户口更多导致。

解读

广东放开老人投靠子女对惠州影响不大

今年5月23日,“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上,广东省公安厅一名副厅长透露,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惠州等其他省内城市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均全面放开,随时办理。

南都记者走访市公安局户政科和惠城区公安分局户政股获悉,根据2006年开始实施的《惠州市城镇户口准入实施细则(试行)》文件,惠州市对父母投靠子女及子女投靠父母此前已经基本放开。“拿父母投靠子女来说,我们以前规定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能否投靠,文件明确不受父(母)户口所在地有无子女的限制。”惠城区公安分局户政股一名负责人解读,未来广东放开老人投靠子女对惠州影响不大,因为惠州已经基本放开了。

惠州2006年户口准入文件规定,在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方面,惠州已有的政策是,“成年子女照顾父(母)亲,以父(母)亲身边无子女以及与父母共同生活为条件,允许一名成年子女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入户”。有惠州户籍民警分析,如果广东全面放开子女投靠,惠州在这方面增加的户口人数也不会太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