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班的哥“转正”背后的尴尬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替班的哥即将纳入公司管理,出租车企业担忧发工资的*从哪来。南都记者田飞摄

在出租车营运中,有一个群体不能忽视———替班司机。

他们没有固定属于哪个公司,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哪个的哥休息需要人替班,他们就会临时顶上。除去承包费外,当天的劳动所得归自己。不过,正因为不属于任何一个公司,替班的哥管理起来更麻烦。据不**统计,惠城区现在有替班的哥四五百人。而1041辆出租车在营运中收到的投诉,有一半就来自于替班司机。

为了加强对替班司机的管理,惠州近日**了《关于出租汽车替班驾驶员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要求出租车企业和替班司机签合同,为他们买社保,发基本工资。即将摆脱“无人管”的不稳定状态,替班司机为此叫好,但出租车企业却开心不起来。惠城8家出租车企业专门聚在一起讨论,让他们苦恼的是,给替班司机发工资、交社保这笔*从哪里来?这个疑惑,让**数日的管理办法,落实仍显得无从下手。

正班的哥:

替班时终于能睡安稳觉了

“替班时*怕出交通事故,现在公司固定一些代班司机,出了事故公司也要担责任,我们就轻松一些。”

余师傅做替班司机已经3年,因为人缘好,经常固定给五六个司机代班。不过,他*大的感受还是“一直处于不确定状态。”因为担心临时有人请,他没敢去做其他兼职,天天等电话。

“我们是候补人员,随时等待命令。节假日旺的时候,都是正班司机做,淡的时候我们才开。”余师傅说,一个月下来平均能开20来天,勤快点的话能拿四五千元。

这次惠州**管理办法,余师傅*期待的是身份“转正”,“我们也要成为公司员工了,这样是给我们一个身份。我们算是游走在边缘的一个群体,的哥需要我们,但没多少外人知道我们的存在,现在公司把我们编进去,**化管理,上班时间也会更稳定。”

按照管理办法,出租汽车企业需要建立替班司机管理制度,配备相应数量的替班驾驶员。*关键的是,替班司机从此之后,将成为某个出租车企业的固定员工。企业要和替班司机签订劳动合同,为替班司机购买社会保险,并发放基本工资。另外,正班的哥若私自请人代班,替班司机违规经营的话,责任将由企业和正班司机共同承担,还要记入年度考核档案。

南都记者了解到,以往替班司机都是正班司机自己请的,如果搭客过程中收到投诉,或者出了交通事故,就由正班司机承担。管理办法实施后,替班司机代班时违规经营、被乘客投诉,他所在的出租汽车企业要同时承担责任。

金通的哥黄师傅每月只休息一两天,都是自己找人代班,“都是找认识的人,大家知根知底。替班时*怕出交通事故,虽然有保险,但万一扣车就麻烦了。现在,公司固定一些代班司机,出了事故公司也要担责任,我们就轻松一些。”

新明晖的哥陈师傅也说,他不到迫不得已一般不休息。休息时,都找双方熟悉的人开,“不熟悉的人不敢请,万一投诉了我们都要担责任。如果公司能统一请代班司机,我们压力就小了好多,休息时也能尽情睡觉。以前休息,电话一响都吓得跳起来。”

替班的哥:

承包费具体怎么交?

“我们以前只是临时顶班,现在也是正常上班了,不知到底要给正班司机多少承包费呢?”

江西人易师傅,在惠州两年,因为不想进企业,他选择了容易上手的替班的哥。现在*多时,一个月可以达到28天,“这个单还没开完,就有别人打电话让顶班。”易师傅说,他对现在的状态还挺满意,想回家就回家,也不用跟谁请假。

这次启用新管理办法,易师傅很期待**化管理,“以前替班都要定期去企业登记、备案,很麻烦。如果正班司机有急事,赶不及到公司请假、备案,一旦替班司机被发现了,正班司机也会因为私自找人替班而遭罚。现在,如果替班司机纳入公司管理,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易师傅也有一些担心。以前每次替班,白班给190元的承包费,晚班给140元。但是如果**化管理了,替班的承包费用很可能也会变。“毕竟正班司机还要负责车辆维修、年审、二级维护之类的,我们以前只是临时顶班,现在也是正常上班了,不知到底要给正班司机多少。”

另外,和公司签合同后,替班司机一般要固定在某个出租车企业。“我以前7家公司都有搭档,有十来个,关系都很好,大家都熟了,万一路上被电动车刮擦一下,也不会很计较。但是,固定到某一家公司,就还要跟新的正班司机去磨合。现在,两个正班司机还会因为修不修车之类的小问题合不来,更别说和我们替班司机了。”易师傅说。

出租车企业:

工资从哪里来?

“只要签合同,就必须按照劳动法给替班司机发基本工资、交社保,那么,这笔*该从哪里来?”

替班的哥纳入公司管理,出租车企业是*关键的一环。**化管理固然安全,不过企业也有自己的担忧。

近日,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出租车分会在惠城区的8家企业,聚在一起讨论这个管理办法具体怎么执行。但是,讨论了半天,*让人发愁的,依然是替班的哥的基本工资、社保等资金从哪里来。

目前,惠州的出租车都实行公司化管理,的哥交纳保证金后,每个月再交纳一定的承包费。按照广东省的规定,的士承包费包括计量检定费、车辆通行费年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费、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费、GPS定位系统管理服务费、对讲机服务费政府指导价、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费、车辆及附属设施折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出租汽车承运人责任险共10项。

其中,企业会从经营管理服务费中,按照合同约定,抽出800-1130元作为的哥、的姐的基本工资,并为司机配套交社保。但是,替班司机都是当班时交纳当班的承包费。记者了解到,目前替班三班倒司机时,承包费一般按照早、中、晚交100元、90元、120元;替班两班倒时,因每次替班时间不同,当班承包费也不同。白班160元、180元、190元不等,对应的夜班则分别为150元、130元、140元。

除了这笔*,替班司机平时和公司没有其他任何资金来往。几家企业都担心,只要签合同,就必须按照劳动法给替班司机发基本工资、交社保,那么,这笔*该从哪里来?

金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一名司机社保750元,惠州*低工资标准一个月1130元,再加上培训、其他公司福利,一名替班司机一个月*低也得2000多元。“公司一共345台车,按照一个替班司机2.5台车的比例算,需要138名替班司机,每个月近30万元的开支,不是一笔小数目。”

康帝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称,目前政府没有**实施细则,他们也不知该怎么去协调。*近,省里统一给司机换客运从业资格证,如果没有合同,就不能换发新版的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替班司机将不能再替班,司机休息就很难安排,“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个具体的实施细则。”

[面孔]

90后替班的哥

希望公司承认身份

余海,1992年生,是惠州的哥群体里少见的“90后”。今年,已是他代班的第3个年头了。“这个行业,安全*重要。把车给一个不认识的人,拿钥匙给他时手都会抖。”余海说,他*初只是替开出租的老爸开,再接着就是爸爸朋友。大家互相引荐下,余海已经和六七个司机成了固定的搭档。现在,余海每个月都能代班25天左右。有时从早上5点开到晚上17点,接着又要替班。女朋友都抱怨他,约好一起吃顿晚饭都不容易。

余海说,这种随时待命的状态,让一些替班的哥觉得不安稳。所以去年惠州新投放200辆出租车,很多替班的哥都“转正”了。这样一来,替班的哥越来越少,去年身边还有十来个,今年只剩下两三个,都是三、四十岁的。但是,余海不想“转正”,“一签合同就是6年,我自己还年轻,怕一转为正班司机后就没其他的发展机会了。”

对于新**的替班司机管理办法,余海*担心把自己已经稳定的“搭档圈”打乱。“现在替班司机基本上都有自己固定的搭档,形成了圈子。如果重新打乱固定在某一个公司,正替班时间不稳定,把休息时间打乱,安全就不好保证了。”

另外,他对几个搭档的车都很熟悉,如果将来公司重新安排,每天都要熟悉不同车辆,磨合也会花精力,“如果公司真的那样,还不如只承认我们的身份,其他的事情让我们自己排好了。”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实习生林钰玲张智伟通讯员陈纯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