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若是标签请撕掉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原因会让一个家庭贫困。在我们父辈的那一代,曾经出现过集体贫困的深刻记忆,连肚子都吃不饱。正是这种带着饥饿感的贫困,强烈驱动他们在改革开放之后抓住致富的机会、重新积累了属于自己的**和故事。现在当一个**饥饿、反而是各种富贵病缠绕的时代来临,贫困这个词似乎显得更加反差鲜明,在一个班里边,有的孩子在为买不到阿迪达斯的运动鞋在苦恼,有的则家里苹果平板都有好几个系列。社会贫富差距拉大,也将其影子投在学校的学生中间,自卑写在一些贫困生的脸上。

南都佛山的贫困大学生助学计划,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通过这个桥梁,社会的援助让很多贫困生度过了学费的燃眉之急。在记者采访的很多贫困学生里,有的学生不愿意抛头露面、出现在报纸上,或是出于强烈的自尊心,或是性格内向不想让更多人给自己贴上贫困标签。这些学生不愿意社会将“贫困”的标签贴在自己脸上。

可是昨天,当我看到南都佛山报道一位因为学费高昂而放弃音乐道路的学子照片,手拿一本音乐杂志,憨厚地笑得很灿烂。我为这样的笑容所触动。当很多学生低着头接受采访、不愿意将自己的照片放在报纸上,这位名叫梁奥星的同学给人不一样的神采。

是的,这个社会总要以某种概念性的称谓来进行认知的区分,*终还会形成各种各样的标签,例如贫困生、农民工、蚁族等。这些标签会固化别人对我们的偏见,贫困生应该谦卑、应该面容沉毅、甚至低眉顺眼。而贫困生也顺从了这种偏见,变得低头不语、神态自卑。当你看到别人开着小车接送女友、穿着**服装、玩着新潮游戏,你是不是也内心隐隐酸楚,少了一分神采飞扬。

在贫困的标签面前,很多学生并没有表现出一种超越贫困的自信。你的低头你的沉默不语你的**露面,其实并不是你对抗贫困的*好方式。你或许在内心发誓你要战胜他、直到你开始有了自己的**才昂起头,但从面对贫困的起点上,你已经迟到了。因为所有的这些神情和行为都在配合贫困的标签,都在顺应别人的固有眼光。

贫穷与贫穷带来的标签也许让你感到无奈、刺痛,但是这只是你生活一场普通的田径赛,贫穷只是横在你面前的**个栏。跨越它,只需要一个开怀的微笑。(胡马)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 南都漫画:王云涛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