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老城文化新地标迎价值重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汾宁路。筷子路上还有不少写挥春的老艺人。天海酒家。

回忆流淌温暖,乡愁浸润心扉。十八世纪德国浪漫派诗人诺瓦利斯说,“所谓哲学,就是怀着乡愁,去寻找家园的冲动。”在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的过去三年里,老城徘徊在生死边缘,在推倒重来和固守之间寻找折中的方式。被广泛关注的“莲花路-升平路”旧改片区,随着主要地块的出让而进入新规划阶段,而不远处的岭南天地依托存留的佛山老味道,成为新佛山人休闲和追寻文化踪迹的好去处,**也公开为其贴上新地标的名片。

老城想回到“过去”

余婉韶今年80岁了,大半生都住在升平路一带,虽然几经迁徙但从未远离。她是文化工作者,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民俗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工作,在媒体上曝光率很高,但凡一个对佛山文化毫不了解的人找到她,她总是**耐心地解说,巴不得你知道佛山每一个角落里沉淀下来的故事。

“这里是我*浓的乡愁”,讲的就是“莲升”片区。余婉韶觉得,有历史沉积并留下来的工艺、风俗和衍生的文化,都不应该抛弃,汾宁路在拆迁改造前就是佛山手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发簪,很多人都不用了,但像我这样的人还是喜欢,它不会产生什么经济效益,但是会让人有历史感”。

“莲升”片区动迁前后,余都经历其中。2010年时任禅城区**宣布要征迁时,她是**邀请的民俗**和文博**中的一个,作用是给**建言,不过,“提了很多意见,实际上没人听,也没人接受”。而后的旧改停滞,让大家唏嘘不已。

“莲升”片区的改造从2013年10月开始有新进展,其间,相关的概念性规划在中轴线的定位背景下*次亮相。余和其他十几个**,重新被找来,给规划提建议,余起初觉得心灰意冷不愿来,勉强参加几次以后,感觉到新一届**班子的用心,在2014年4月的**评审会上,她为相关地块的规划点赞,“根据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过去的繁华,我觉得英明”。

在规划中,琼花会馆、正埠码头、忠义乡牌坊和骑楼建筑等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前就被拆除的建筑,将被尽量还原重建。这样为此呼吁多年的文化**和老佛山人都叫好。

拆迁中的躁动与博弈

2014年6月,“莲升”片区旧改核心地块2、3号地块成功出让,由佛山市国瑞南方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4.83亿元竞得。禅城区***门表示,今后,该地块将与岭南天地错位发展,打造成世界粤剧文化和岭南文化圣地,并**复建忠义乡牌坊及琼花会馆,以提振老城区的发展。

据统计,“莲升”片区547间古旧建筑中,2、3号地块就占了120多间,包括琼花会馆、忠义乡牌坊、居安里古民居群、正埠码头和正埠酒楼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琼花会馆将采用广府风格的大式建筑结构和营制设计,采用传统**砖、瓦、木、石材料,采用传统工艺施工,建设规模近亿元。忠义乡牌坊面宽35米、进深2米,建设规模250万元。

这样的局面在几年前无法想象。2010年10月,涉6000多拆迁户的佛山名镇规划启动至次年6月,汾宁古道及整个片区工程悄然停工。2012年2月,旧版改造工程宣布解体。佛山市启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原佛山名镇项目分拆几期推进,“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为**期。实际上,这个片区正是名镇项目的核心地带。

升平路先锋古道的*居老人梁伯在2011年春节搬了出去,尽管对补偿范围不认同,但周边房屋已搬走,门窗被拾荒者掠走,环境变得躁动不安,出于安全考虑只得签约搬走了,没多久,他的房子就被断水断电。但是,项目停滞后,拆迁没有动静,他又悄悄搬了回去,自己接了水电,加了两层铁闸门,任谁敲门都不轻易开,他身边还多了一条狗陪伴,“这是我的祖屋,我在这里出生的”,因为患有高血压,他曾昏迷过两次,所幸被前来探望的亲戚发现,但第三次发作时他没那么幸运,2013年春节前,他在祖屋去世了。

直至目前,升平路仍然有几十户人家不肯签约,老人家们是铁了心不走,“死也要在祖屋里”,年轻一点的大多是因为赔偿款谈不拢。这个涉迁规模如此庞大的项目遭遇近三年的工程停滞,带给一些拆迁户难以磨灭的困扰和酸楚。

2013年9月,关系到1200多拆迁户安置问题的佛山涌地块终于顺利出让,这也意味着,**对以拆租房的拆迁户住房问题有了交代。

旧改造就文化新地标

老城区土地资源越来越少,钩机开始在2008年前后开进这些地方。*为佛山人认可的旧城改造项目要数岭南天地项目,这个商圈甚至被标签为禅城的“曼哈顿”。

岭南天地以祖庙、东华里、历史风貌区为发展主轴,用现代化的手法保护和改造片区内的22幢文物建筑及众多的优秀历史建筑,延续历史街巷,创造尺度适宜的开放空间,该项目的规划净用地面积52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50万平方米。改造始于2008年,由佛山市、禅城区两级**整体策划,香港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分五期开发,预计整体开发完成时间为2020年。

自一期开业以来,这里已经成为新佛山人以及游客宠爱的新贵———尽管不少老佛山人对其文脉保留不充分、消费过高有所诟病,但它仍旧迎合了消费群体中坚力量的喜好。这里浸染了佛山的延续千年的岭南文化味道,个性化的特色餐饮店吸引了一批注重生活品质的青年人消费。

在街坊李承武看来,岭南天地的改造带给他一份荣耀,他在这里租住了大半生,而后因拆迁搬进小区楼里。他原来居住的祖庙大街3号,现在变成高档餐饮店“原汁原味”,附近的上贤里、教善坊、文明里、崇德里、文会里、石路巷、六村正街、善庆坊、纪岗街等几十条老街巷,都在改变模样。“那里一份靓汤都要几百元”,李说,儿女曾请他吃过一次,老房子的格局没有变,但整个模样不同了。他说,仍然怀念在老巷子住的日子,环境差点、脏点,*有味的是邻里之间的感情,门窗不用关,哪家做了好吃的就端着给大家品尝,他家房子那儿长了一棵老龙眼树,核大肉甜,住在大院的人年年都吃。“我家的瓦片就是被爬上去摘龙眼的人踩坏的。”这段日子成为他印象*深的回忆。而今,他住的新房宽敞明亮,还能看到不错的夜景。

老城风景线焕发新活力

过去几年,佛山的老城通过三旧改造,试图打破过去的空间瓶颈。去年,位于中轴线和季华中央商务带的南浦村片区和城北华南金谷地块拍出,两个地块正是三旧改造的结果,溢价也体现了投资者对片区的信心。此外,奇槎片区、老城北部、东部的敦厚、郊边、东升等片区也开始谋划改造,将原有的旧厂房、旧市场改造成为现代商贸、办公的片区。

在交通上,老城区也正努力跟新城交通接驳。过去两年,祖庙街道对禅桂交通接洽点进行了疏通和快速化,十几条老路施行了路面、街景、绿化、亮化等工程,使整个老城的风景线焕发出新活力。

特色鲜明、环境成熟、前景看好,老城片区迎来了价值的重估。在去年年中的禅城区土地推介会上,20多家投资者接连追问已入市的佛山涌两岸地块情况,显示出市场对老城的浓厚兴趣。

佛山涌两岸,即“莲升”片区的地块之一,地处历史文化街区与城北片区之间、邻近东方广场。投资者普遍关注**对河涌整治、岸线美化及邻近片区三旧改造的情况。汾江河水质已大为改善,佛山涌整治也已启动,岸线重塑将推开。而邻近片区的改造也已纳入规划。目前,老城片区居住、商业、生活的环境成熟,人气较旺,这附近的历史文化街区、中山公园、河涌沿线都正在或即将改造提升,这使不少投资方看到了老城区的前景。

采写:南都记者陈惠婷

摄影:南都记者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