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博士老板黄立权失联 多家金融机构起诉其欠巨债不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雅博士公司厂房已经转租,公司老板黄立权失去联系。

  CFP供图

  ●老板说为了公司业务开展方便,要求以我的身份注册一家公司。我只是挂名法定代表人,没有出资、没有股份,也不管理公司,雅士杰掌握在黄立权的手中。——— 龚伟强

  ●曾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民警说没有报案人,也没有受害者,你们自首啥呀!——— 龚伟强和杨某

  ●有担保公司的人怀疑龚伟强、钟某、杨某和老板黄立权等合谋骗贷,他们可能从中获得巨额回报。龚伟强坦言,确实有人这么怀疑过,“但我除了工资,没得到过额外的一分钱,我也希望公安部门来查清楚。”

  ●员工称黄以他人身份注册约40家公司借16亿;目前核实诉讼金额6亿

  ●法院立案30余宗,已知最大一笔欠款是建行顺德分行的1.977亿

  从去年11月至今,中国银行顺德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顺德分行、美的小额贷款公司和禅城宝裕小额贷款公司,先后向顺德区、禅城区法院和佛山市中院提起民事诉讼,诉因皆为佛山市雅博士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雅博士”)及法人黄立权等借款合同纠纷,从法院网站可以查询到的案件有30多宗,其中最大一笔借款为建设银行顺德分行标的1.977亿元。

  佛山雅博士是一家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老板黄立权为第一届佛山医疗设备协会会长,在行内颇具知名度。根据多方信息显示,从2010年开始黄立权及雅博士开始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顺德农商银行、美的和宝裕小额贷款公司等债权人大量举债,员工自曝借债金额16亿元人民币,至去年年底多宗借款到期而雅博士资金链断裂未能如期偿还,引发连锁诉讼。

  与此同时,2014年春节后更爆出雅博士公司场地转租、老板黄立权失去联系的消息。顺德法院因无法送达法律文书,先后三次在《法制日报》刊登开庭公告;佛山中院通过网站发布送达公告,或延期开庭或将做缺席审理。被卷入雅博士公司和黄立权借款担保纠纷中的一些省外内公司,以被骗为由向佛山和贵阳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1

  公司员工收到巨额官司传票

  龚伟强早已预料到会出事,当他手握着两张顺德法院的开庭传票时,他觉得这辈子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以龚伟强为被告之一,中国银行顺德分行和美的小额贷款公司为原告的两宗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前者涉及标的5600多万,后者也有800万元之多。

  “我只是一个打工者,想不到这辈子会背上这么多的债务。”2013年5月12日,35岁的龚伟强坐在记者的面前声音沙哑,一脸愁云。“我已写好遗书,大不了一死了之,但我不能背这个黑锅。”龚伟强说。

  龚伟强的老家在云南宜威市,除了是员工,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佛山市雅士杰模具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上两宗债务纠纷皆因雅士杰产生,他作为法定代表人被列入被告行列。龚伟强告诉记者,他有话要说。

  2001年以前,龚伟强在一家名为科致胜的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打工,当年6月8日一个名为黄立权的老板收购了科致胜,随即更名为佛山雅博士公司,龚伟强留了下来成为一名普通员工。

  据龚伟强介绍,他主要负责公司电子、电器部分的装配,当时每月只有300多元的工资。至此,他认识了老板黄立权。黄原在顺德经营一家口腔门诊,是一位知名的口腔医生。

  雅博士公司在黄立权的精心经营下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前后作为行业后起之秀建立了相当口碑。在此期间,黄立权还当选为佛山市第一届医疗设备行业协会会长。

  “老板说为了公司业务开展方便,要求以我的身份注册一家公司。”在此期间,黄立权的亲戚朋友、公司员工注册了多家公司,相安无事。2006年前后,以龚伟强为法定代表人的佛山雅士杰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万。“我只是挂名法定代表人,没有出资、没有股份,也不管理公司,雅士杰掌握在黄立权的手中。”龚伟强说。

  2012年7月,雅士杰模具公司向中国银行顺德分行以贸易融资的方式支取5600多万人民币,同期向美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800万。龚伟强告诉记者,这些钱全部进了黄立权的账户。

  今年2月份,龚伟强收到云南老家寄来的快件,打开一看是老家人转寄过来的两份开庭传票,传票开庭日期均在3月。

  “我赶紧找老板黄立权想问怎么办,但已经找不到了。”该两宗案件因故法院均延期审理。

  2

  “只挂名法定代表人或股东,没得到好处”

  被卷入债务纠纷的不只是龚伟强及其雅士杰公司,南都记者经两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多个员工向记者透露黄立权以员工身份注册的公司多达19家。

  其中包括以钟某身份注册的佛山市××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杨某身份注册的佛山市××五金机电有限公司,以靳某身份注册的佛山市××瓦多贸易有限公司等,以上公司均可在工商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中查询到。

  据这些员工介绍,这些公司全部为空壳公司,2006年前后黄立权以亲戚的名义成立了多家公司,直到2010年都平安无事。以员工名义成立的公司大多在2010年之后,杨某在雅博士公司工作多年,他向记者介绍说老板最初说为了方便对外接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也不对外借款”,许多员工也就同意了。

  龚伟强除担任雅士杰法定代表人外,他介绍说他的两个侄女婿、一个侄子还分别担任三家公司的股东。“但实际上他们没出一分钱,只是挂名股东,也没有任何分红。”

  在这些员工眼里,老板黄立权很有能耐。“每次贷款先把银行搞定,银行的人直接到公司把我们这些法定代表人召集起来签字,我们也无法看清楚贷款协议的具体内容,反正大家签我就签了。”龚伟强告诉记者,几次贷款还有其他人冒充其签名,但款很快就到账了,转入黄立权的名下。

  据龚伟强和杨某介绍,2013年底这些公司的贷款基本到期,银行专门召集所有法定代表人在公司签订过一次延期还款协议。在这次延期还款协议签订的现场,他们才知道黄立权以员工名义成立了19家公司,另外还有公司外的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20多家,“共计欠款16亿多”。

  2014年7月25、26日,南都记者先后联系中行顺德分行、美的小额贷款公司对该数据进行核实,中行办公室廖经理称已经进入诉讼程序,具体数额“属于商业秘密,不便透露”;美的小额贷款公司行政部潘先生也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采访,建议记者向政府有关部门了解。

  龚伟强在2013年3月被黄立权安排在其一位直系亲属的公司上班,杨某、钟某、靳某等大部分员工在2013年底后陆陆续续离开雅博士公司。

  “后来我们几个人在一起商量怎么办,但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办法。这么多的欠款我们一辈子也还不清。”龚伟强和杨某还告诉记者,他们曾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民警说没有报案人,也没有受害者,你们自首啥呀!”此事不了了之。

  对于法院的开庭传票及公告,龚伟强等人表示,他们只是挂名,没有得到过一分钱好处,不应诉不答辩。“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他们也无可奈何。

  3

  雅博士从实体经营到“举债圈地”

  公开资料显示,雅博士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口腔医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民营企业。2006年在公司老板黄立权的倡导下,佛山100多家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成立了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黄立权被选为第一届会长。

  据员工介绍,公司成立到2006年前后,黄立权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打造雅博士公司,“在最困难的2004年,老板向我们表示,砸锅卖铁也要把雅博士做下去,员工自发写倡议书先不拿工资也要保证生产。”此后,雅博士经营一路向好,在行业内迅速发展壮大。

  龚伟强认为,自从黄立权当上行业协会会长后,经营思路开始有所变化。目前在网络上仍然可以搜索到,以黄立权会长为团长的佛山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带领会员单位负责人频频外出考察。

  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多次考察了山东临沂、湖北宜昌、四川成都及广东周边地市。雅博士公司也迅速扩张,2009年投入2 .2亿元在山东临沂市,建设口腔医疗设备产业基地。

  “我也作为佛山企业的负责人跟随黄立权去过两次临沂,当地政府主要领 导 陪 同 接待。”龚伟强说,每次出去后他们就像道具一样,领导接待从不说话,吃饭时就吃,考察时就跟着走。

  雅博士宣称,雅博士在佛山禅城区张槎重金打造张槎华富北路一号基地,重金打造中国乃至国际口腔医疗器械配套产业城。张槎街道向南都记者表示,不知道有该项目。

  另外,雅博士公司网站称与佛山南海区政府、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各企业实体合作,打造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产业城规划,总投资超10亿元,建筑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位于罗村管理区的华南国际医疗器材中心负责人秦经理说,该项目也是子虚乌有,而且与雅博士没有任何关系。

  2011年黄立权为期五年的会长卸任,之后他仍以协会顾问的名义带队出外考察。“曾经有湖北宜昌市某政府部门打来电话,咨询核实黄立权的身份。”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某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向对方介绍黄立权曾为会长,现在已卸任,按照协会章程会长卸任自动为协会顾问,“他所带领的考察团不代表我们协会的行为。”

  该协会负责人不愿暴露自己的身份,但他表示对雅博士和黄立权本人相当了解。“前几年他确实把心思放在企业经营生产上,后来我跟着出去考察感觉就变了,好像出去就是为了圈地,随团的会员企业也越来越少。”

  为满足这种扩张,雅博士公司和黄立权开始大举借债,黄凭借其在顺德的人脉从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地下钱庄借钱。令这位负责人费解的是,“黄立权借了那么多的债,还是能从银行借出钱来。”

  2013年底雅博士及黄立权出现严重债务危机,在医疗器械行业内已是人人皆知。“今年初龚伟强、杨某等人跑到协会说了一些情况,说老板跑了问我们该怎么办,我建议他们尽量向政府部门说明情况,或者去公安机关报案,后来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位负责人说。

   [追问]

  到底借了多少钱?

  员工称是16亿,目前尚未得到核实

  雅博士公司生产基地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东诚路,公司行政部门位于禅城区张槎,龚伟强最后一次见到老板黄立权是在2013年10月。

  “老板一回来就是一个车队,全部是名车奔驰S350、宝马×6、宾利,我们知道他借了很多钱,想跟他说话都靠不了身。”龚伟强说,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老板,银行过来签延期还款协议也没见到他,电话也打不通。

  今年5月中旬,记者联系位于张槎的公司被告知与雅博士没有任何关系;再拨打雅博士高明的生产公司电话,也被告知现在厂房已经转租,不属于雅博士公司。5月17日,记者来到高明的雅博士公司,门口的公司名称已被抹掉,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佛山雅博士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字样,门口保安称这里已不再是雅博士公司。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顺德分行虽然与雅博士及关联公司签订了延期还款协议,但中行顺德分行很快提起民事诉讼,美的小额贷款公司、宝裕小额贷款公司也基本在同期起诉。顺德法院向南都核实中行起诉的有15宗案件,佛山中院核实为9宗,禅城法院查询有6宗。

  顺德区法院因无法向雅博士公司及黄立权送达法律文书,于5月7日、4月4日、2月27日在《法制日报》上三次刊登开庭公告,10多宗案件将延期或缺席审理。

  知情人士称,因为案由包括金融借款、信用证融资纠纷、保证合同、其他合同纠纷等,与雅博士及黄立权有关的案件远远不止这些。由于案件并未合并、统计,法院暂时无法得出标的总数。

  但在佛山中院官网上,今年4月11日法院发出的一则开庭公告,原告中国建设银行顺德分行诉雅博士公司及其他被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原告诉请判令被告雅博士公司支付信用证项下借款1.977亿元。

  这是已知的最大一笔金融借款。但据雅博士公司员工及其他知情人介绍,建设银行还不是最大的债权人,中国银行顺德分行借出的款项更多,但中行以“商业秘密”为由不予核实。

  贵州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张副总向南都记者介绍,他们的公司以土地向雅博士公司提供了4亿的借款担保,债权人为中行顺德分行和美的小额贷款公司。该案在顺德法院可以查询得到,案号为(2014)佛顺法民二初字第138至150号13宗案件,案件也延期审理。

  那么,佛山雅博士公司到底向金融结构借了多少钱?南都记者目前核实的诉讼金额是6亿,而龚伟强说根据他的了解共是16亿,但是这个数据还没有得到有效核实。

  借款都去了哪儿?

  多家为其担保的公司报警,有人怀疑黄与员工合谋骗贷

  雅博士公司及黄立权举债数亿,那么他的钱到底去了哪里?目前大多数为其提供担保公司的说法不一。

  龚伟强说,他们在公司听说黄立权到梅州投资房地产,另外还在湖北、贵州圈了很多地,同时开了担保公司放高利贷。目前,这些消息还无法得到核实。但在佛山法院网上,佛山最大钢贸公司破产重组系列案中,也有雅博士公司涉足其中。

  黄立权从今年失去联系后,造成最大困扰的是为其贷款提供担保的个人及公司。佛山市尚鑫商贸有限公司之前与雅博士有长期的业务往来,2013年3月,雅博士以来料加工进口货物缺少资金,该公司为其多次提供银行信用证担保,雅博士在中行和建行支取7000多万现金后,将债务留给了尚鑫商贸。

  “我父亲因为信任他才给他开信用证,后来因为这么大一笔债务压力太大,今年3月去世了。”尚鑫商贸的股东伦先生的儿子日前告诉记者。

  佛山市某电器公司于2013年10月15日,为雅博士公司签订了一份借款1400万元的担保合同,目前也被涉入债务官司当中。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他们指控黄立权涉嫌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暂时没有进展。

  贵州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因融资困难经人介绍认识了黄立权,后黄以其公司的土地为抵押,重复向中行、美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共计4亿。今年3月,该公司也以被骗为由向贵阳当地公安报案,记者获悉贵阳警方曾来佛山调查,但没有下文。

  佛山市联合创富经贸有限公司也曾为雅博士公司借贷提供担保,被中行顺德分行告上法院。据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其中一份最高授信额度协议书上的签名经司法鉴定并非自己所签,属伪造冒名签字,涉及5000多万元资金。

  在雅博士的借贷危机中,有担保公司的人怀疑龚伟强、钟某、杨某和老板黄立权等合谋骗贷,他们可能从中获得巨额回报。龚伟强也向记者坦言,确实有人这么怀疑过,“但我除了工资,没得到过额外的一分钱,我也希望公安部门来查清楚。”

  那么,黄立权去了哪里?3月22日,黄立权曾给一个为其担保的公司老板发微信说,“我不在佛山的最大原因,就是防贵州人出阴招!”(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龚伟强系化名。)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门君诚 实习生 刘颂辉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