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时代”迫近产业工人要未雨绸缪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记者观察)

佛山正在大力推进机器人产业。今年上半年,顺德区高调宣布启动“机器代人”计划,试图通过机器人产业的兴起,带动顺德高端制造装备业的发展。这一计划引起了产业工人们的担心。在顺德近日一场政府官员微访谈中,产业工人们向顺德区副区长刘怡发问,“机器代人”计划是否会危及工人们的饭碗。

这的确是一个重大问题。现场顺德副区长刘怡的回答,让不少产业工人孤悬的心稍稍安稳。刘怡认为,目前顺德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当多,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仍然比较大。

事实的确如此,顺德乃至整个广东的制造业仍然处于微笑曲线的谷底,尽管产业工人技能低,但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下,整个社会对低技能的劳动力需求却非常旺盛,反而对知识性的人才需求少,因此形成了农民工比大学生工资高的现象。

不过,这样的现象却注定不会长久。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高企,多年的廉价劳动力发展驱动目前已经难以为继,佛山乃至全国都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重任。在佛山,那些靠为国外企业代工的企业,生存处境愈发艰难。而陶瓷、家电等行业自主品牌企业为寻找廉价劳动力,已经纷纷到越南、印尼、印度等地建立工厂。

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不断高企的挑战,企业不得不转型升级,提高技术和研发实力,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不得不寻求工人替代品。这两方面都助推了机器人产业的迅速发展。

目前,佛山已经涌现出利迅达、嘉腾、鼎峰等数十家机器人制造厂商。因地理位置的优势,这些机器人更容易进入佛山的制造业车间。在高明法恩莎陶瓷洁具公司里,4套抛光打磨机器人已经取代了原来车间16个工人。

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中国市场2013年销售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为3.7万台,是2012年的近3倍,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市场2013年销量约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需求最大的市场。这意味着未来的“机器代人”进程将加速发展。

尽管目前产业工人们的日子还不错,但日子长久不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劳动力市场结构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低技能者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也许,未雨绸缪,才是产业工人们当下应有的态度。(四木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