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含金量滑坡的悲与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顺德户籍含金量今非昔比,记者从户政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2013年有合法稳定职业和稳定居所的外来务工人员入户顺德的不到千人,积分入户和高技能人才入户总计不到200人。据民调显示,顺德户籍当前的吸引力并不强,受访者中,希望入户顺德的不到三成,土地及集体分红、安土重迁的传统观念是不少人保留家乡户籍的主要原因,而选择落户顺德的则大多因为已经在此置业、教育质量较高。

论及经济和社会的发达程度,顺德在佛山五区中数一数二。如上所见,顺德的户籍吸引力正在滑坡,至于整个佛山的户籍吸引力如何?大抵也可以想象。当然,这并非在唱衰佛山,因为户籍含金量的降低一点也不令人沮丧,相反,甚至有些值得“傲娇”。户籍决计不是一座城市的全部,户籍的吸引力更不必然代表城市的吸引力。户籍吸引力的下降,证明的恰恰是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为何下此判断?因为某种意义上,户籍制度本身就是一个“不合格产品”。为何同样落地为人,因为户籍的城乡二元分野,就有迥然不同的福利待遇差距?这自然值得反思和警醒。一定程度上,包括佛山在内的城市户籍吸引力的下降,反映的是城市在外来人口公共服务和基本保障方面的不断进步,依附在户口上的福利被不断稀释。这不仅是趋势,更是大势。就在昨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我国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对这一政策解读直白点,就是福利待遇将与户口逐步切割。户口并轨,必然以消灭依附于户口之上的待遇差别为最终目的。落脚到城市,完成这一过程,就必须依赖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的逐步实现。

需要指出的是,户籍制度的并轨,并不代表各地市民待遇的无差别。如果说过往,城市可以依靠户籍所象征的不俗的福利落差来吸引外地优秀人才的话,那如今这一招已经被废了“武功”。城市在人才的竞争上,变得更加全方位,也更加具体和深入,比如政务服务水平、宜居指数、营商环境、生活品质和发展机会等等。考虑到改革给户口迁移带来的便利,外地优秀人才也就有了更大的用脚投票的能量。

如评论指出的那样,市场力量将是户籍取向放开的原动力。一座城市的发展,断然离不开人力资源源源不断的成长与输入。城市对优秀人才的争夺,虽然不是市场经济,但却适用市场经济的逻辑:谁的筹码丰厚,谁就能在竞争中领先。行文至此,不禁要问一句:佛山,你准备好了吗?(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