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厂”搬迁补偿很关键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4日上午,龙湾路。西区工业区东洋油墨生产车间屋顶,同样位于西区工业区的江门市农药厂已经搬迁,东洋油墨也预计三年内搬走。

在江门市农药厂和白沙电镀城的改造案例中,改造的方向和思路清晰可见,对于江门市规划局、市环保局提出的可行建议,专家则指出能否打通旧工业区改造的“任督二脉”,关键是政府在与企业讨价还价时能给出多大的补偿。

市委政研室原主任李超奇指出,“城中厂”的问题由来已久,比如滘北的电化厂,上世纪70年代建设时,离居民区的距离是符合规定的,现在中心城区及周边的工业企业,在当时大多是按规划布局并符合有关要求的。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已经不符合要求了。

李超奇认为,这主要涉及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调整、变更和实施等问题。既有规划不够科学,城市功能分区不够合理的问题,在哪里搞一个新区,在哪里开发一个楼盘,没有充分考虑到与周边环境的关系;也有规划变更不够严谨的问题,在原来的工业区中插一块房地产,或者规划没有全面调整、周围条件不成熟就去建住房,必然带来矛盾甚至冲突。楼盘周边的工厂,即使排放没有超标,也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少量异味也会引起市民投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李超奇认为要有前瞻性的科学规划,但他认为不能用行政命令强令工厂搬迁。如果是工业区改为商住区,原来的厂房要拆掉,工厂要搬迁,关键问题是给予合理补偿,要让企业有搬迁的积极性。企业在这里几十年了,而且大都改制为民营企业,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迫它搬迁,可以协商讨价,依法补偿。按道理说,政府收回工业用地转成商业用地,土地增值一二十倍,拿出增值的一部分甚至一半来补偿行不行?当然,如果是历史遗留问题,也可以采取别的办法解决,但原则是谁得到土地转用收益,就由谁来补偿。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民居拆迁补偿那样,工厂搬迁也应有合理补偿。

[改造样本]

A

农药厂新生将建大型商住区

江门市农药厂始建于1958年,位于龙湾路与西环路交会处,占地410多亩,随着江门城市发展,周边逐渐发展成为蓬江西区的商贸、教育、居住区,该厂成了典型的“城中厂”。由于生产时散发农药气味影响了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和学校师生的学习,居民、师生曾多次提出了意见并要求企业搬迁。

前日,南都记者来到江门市农药厂走访。“过去几乎每天都能闻到很重的农药味,闻久了头很晕。”陈阿姨是江门市农药厂正门旁一家杂货店的员工,从1980年代至今,她见证了江门市农药厂30年的变迁。陈姨说,政府目前正对农药厂进行改造,工厂已全面停产,并于去年搬迁至新会区沙堆镇。

新建洋房已初步成型

江门市农药厂厂房残旧,车间全面停产。在陈阿姨指点下,南都记者来到江门市农药厂位于龙湾路的入口,看到施工队正在赶工,新建的几幢洋房已初步成型。

南都记者从蓬江区政府获悉,2011年,江门市恒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农药厂其中116亩地块土地使用权证,并通过“三旧”改造认定,计划将农药厂改造成一个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住综合区,其中住宅面积17.7万平方米,商业面积1.2万平方米,内设地下停车场面积6万平方米。

据悉,该项目第一期工程投资额达5.2亿元,占地65亩,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蓬江区西区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也是白沙街“三旧”改造工作中规模最大的“旧厂”改商住项目。

残留农药味仍挥之不去

然而,改造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前期旧厂拆迁、工业用地转商业用地、清运受污染土壤等准备工作就已耗时两年多,而“恒鑫御园”项目第一期工程是在拿到土地使用权证的两年后,也就是去年才正式进入挖土方阶段。目前,该地块基坑土方开挖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建筑结构施工。

李先生是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能看到对街的施工人员在日夜赶工。他告诉南都记者,项目施工时还是经常闻到农药味道。“有点担心楼房建成后,积沉在地下的农药味还是散不去。”陈阿姨则告诉南都记者,最担心的是新建的电梯洋房楼层太高,会造成附近地段出现地沉问题。

南都记者查阅江门市12345政府热线网站发现,今年以来已至少有5宗关于挖土过程中逸出残留农药气味的投诉。江门市环保局回复称,由于江门市农药厂生产农药历史较长,修复施工过程土壤仍有部分残留气味逸出,但在修复期间该部门已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并要求开发商采取覆土覆膜、喷洒除味剂等有效措施,减少气味影响。

“建洋房总比建农药厂好”

尽管附近居民对于目前农药厂的改造过程仍有抱怨,但对于改造却很支持。“建洋房总比建农药厂好。”农药厂附近怡康保健中心一位清洁阿姨说。“农药厂按照规划搬走之后,空气变好了,附近居民的体质也会随之变好。”

李先生希望政府切实解决好残留农药气味逸出的问题。“如果能真正消除农药味,我们作为居民当然是很开心的。”陈阿姨希望政府能控制好新建楼房的楼层高度,确保不会出现地陷。

B

“一号提案”搬走白沙电镀城

江门农药厂相隔不远是白沙电镀城,相比较农药厂,白沙电镀城的搬迁更有样板意义,2010年两会上江门政协历史上首个“一号提案”,让这座电镀城2年后整体搬迁,由于部分电镀企业是新开业即面临搬迁,出现抗拒撤离的现象,但是政府在考量环境与工业之间的矛盾,出台了很多措施,最终使得白沙电镀城顺利完成搬迁。

搬迁过程并不顺利

位于西区工业区的白沙电镀城搬迁前有38家电镀企业,各类电镀生产线329条。这些电镀业以传统手工生产线为主布局分散,环保治理难度大。

当时不少企业是新开业,却立即面临搬迁,而新会定点基地的准入也有一定门槛,许多企业抗拒撤离。已扎根的工人也并不意愿跑到新会重新开始。

为妥善完成搬迁,当时市环保局联合财政局、国税等部门,制定了搬迁补贴及入新基地优惠扶持方案税收方案,新会基地新增企业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财政留成部分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企业扶持和奖励,同时减免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企业主动关停或搬迁入基地亦获得一定的财政补助。

按照白沙电镀城企业搬迁方案,2011年年底电镀厂就要完成搬迁。不过过程并不顺利,这一年虽然有部分工厂已经与崖门定点基地建设方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但有更多的企业在争取补偿。直到2012年,在省环保“一盘棋”限时搬迁不然停产的大限下,电镀企业才全部撤出白沙。

据新财富环保公司招商经理欧阳先生介绍,基地进驻企业的门槛主要是环保方面的要求,当时大概有1/3企业成功搬迁到该定点基地,另有1/3搬到外地,剩下的就关闭了。

如今已经变成大型汽配城

当年的电镀基地,即西环路水产市场周边,经过白沙近几年的“三旧”改造努力,已经有另一番面貌。按照规划这里将打造一个大型汽配城。据白沙三旧改造招商负责人关熠汉介绍,目前原有电镀城厂房已全部出租,第一批企业已于今年5月进驻,目前厂区内已有部分企业开始营业,其它的则仍在装修。除了汽配外,同样有物流、海鲜餐饮店进驻。

目前新会定点基地,已有70多家企业进驻,全部为电镀业。除了来自江门本地,还有来自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欧阳经理表示,白沙搬迁后的企业现时运营都较好,有一些厂甚至扩大了生产规模,下一步招商将不再限于电镀,有意引进与电镀相关的企业就近配套,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他认为,对于郊区工业区与城市发展后附近居民的矛盾,白沙电镀可以提供一定的经验,关键还是看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是否有足够智慧平衡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以前规划方面可能不够有前瞻性,这方面是一个教训。最好的方法自然是把有污染的工业企业搬出城区,但要做到成本较高。如果做不到,政府方面应该更注重民生,对工厂提出环保技改要求,做不到就要停止生产。”

03-04版

统筹:南都记者曾育军

采写:南都记者曾育军蒋臻张奇锋熊晓艳罗韵姿通讯员洪京华摄影:南都记者孙振飞线索提供刘生奖金200元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