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场VS社区公园 比例不是问题关键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昨天《晶报》报道,深圳高尔夫球场的面积是社区公园的三倍多,讲完事实,标题顺势顺情发出一问:这合理吗?

站在公平的角度简单回答,这个肯定不合理。问题是这个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就像关于贫富差距,我们没有止于简单的数字对比和激愤式地描述,还有一个比较中性的工具,那就是基于对家庭多年累计收入计算的基尼系数。一个社会基尼系数过高肯定是危险的,但过低恐怕也不是福音,收入基尼系数低于0.2,这个国家可能正陷入严重的平均主义泥淖中,完全没有效率可言。一言以蔽之,一切皆应有度。

说回深圳高球场面积三倍于社区公园,也可以参考国内外城市的相关数据定出一个“度”来。这里面首先要厘清一个问题:如果高球场和社区公园是“零和”关系,此消彼长,那就应该作为公共政策好好讨论,把球场改成公园,让大妈们有个跳舞的地方;如果不是,那就各走各路,对比两者的面积没有什么意义。

说实话,位于观澜的高球场和市区内的社区公园应该不是“零和”关系,现在有实际讨论价值的是位于福田的深圳高尔夫球场,在场租到期后,是继续续约做高球场还是收回做公共绿地?这个是具有公共政策价值的话题。我的意见是:奢侈消费具有高度的可替代性,自由度非常高,从比例公平的角度讲,富人完全可以开车跑到远一点的地方去打高尔夫或者去玩游艇,而把位于社区中间的球场还给普通市民。

前两天在微信上看到朋友推荐的名言,大意是说:一个国家没有面包吃是政府的错,但是没有钱花则是年轻人自己的问题。借这个逻辑再总结一下,如果深圳市民在一定半径内没有相当面积(这个是可指标化的)的社区公园是政府的错,富人们没地儿打高尔夫,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以深圳的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把深圳市民的“绿色福利”再提高一个档次是有充足底气的,把福田的高尔夫球场改造成市民公园,我相信深圳市民是会一起点赞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