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车窗自爆装置 东莞公交还没有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公交应变之提醒

南都讯 公交车狭窄封闭的空间,注定每一起有预谋的纵火案都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伤害,而这种无特定针对对象的犯罪,易效仿,难预防。对公共安全管理来说,是一个难题,对普通人来说,则是一场事关生死的考验。那么面对如此考验,普通乘客能够做些什么?

1

个人应变

面对突发事件你怎么办?遇可疑行为只有少数男乘客愿制止

昨日,就安全防范意识问题,南都记者在城区范围搭乘包括C4、C2、31、X11路在内的十趟隶属不同公司、开往不同区域的公交车。南都记者在车上注意到,当有乘客在车内突然倾倒不明液体或是点燃打火机时,车内无一其他乘客出手制止这些可疑行为。

在随机采访中,这十趟公交车上数百名乘客大多认为公交起火事件与自己较远,通常只会发生在新闻中。至于如果见到有乘客突然实施倾倒液体或者点燃打火机之类的可疑行为时该如何处置的问题,女性乘客中除一名上了年纪的女士明确表示“乘客也有自己的事情需要管,没空管别人的,如果爆炸就听天由命吧”,其余女性乘客大多表示,一般情况下会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如果液体味道太重会考虑阻止。阻止的方式均选择通知司机。一个白领状女士即称,“如果是可燃液体,一般有气味。那个时候会叫司机停车,赶紧逃命”。男性乘客中,则有少数几名乘客表态愿及时出手制止这些可疑行为。不过,前提是对方的块头不能太大……

有媒体利用报废公交车进行实验证明,公交车起火,平均40几秒钟就可以烧遍全车。换言之,一旦起火,留给车上司乘人员的逃生时间极为短暂。因此,对比事后逃生,事前及时防范显然更为重要。东莞市城巴公司负责人称,乘客在车内如果发现有可疑人员实施可疑行为,应及时向司机反映,及时停车处置。看到可疑人员有危险举动前,还可视情况,勇敢制止。这样既保证了自己的安全,也保证了大家的安全。

2

逃生神器

公交体系或需更高效的“逃生神器”?玻璃自爆装置东莞公交公司尚未配备

上述案例再次显示正确掌握安全锤使用方法在起火事件中的重要性,事实证明,面对频频发生的公交起火事件,国内的公交体系或许需要更加高效的“逃生神器”。

在昨日的搭乘过程中,南都记者注意到,与内地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公交车相比,东莞公交车大多选用了带有推拉车窗的非封闭车型,且在车窗中段均配备有安全锤。不过,这其中只有少数几趟公交车,在安全锤的下方标注有安全锤的相关使用方法。为解决乘客无法在第一时间用安全锤敲开车窗进行逃生的问题,厦门政府在BRT纵火案中吸取教训,对全城所有公交车辆的车窗进行了改装,一一增添车窗玻璃自爆装置。

据介绍,增添自爆装置后,公交车内一旦发生起火之类的紧急情况,司机只需第一时间按动自爆按钮,公交车所有车窗玻璃即可自动粉碎,且不会伤害到乘客。实践显示,增添该装置后,乘客逃生时间至少可以减少几十秒,可最大限度避免可能的伤害。对此逃生神器,东莞市城巴公司回应称,目前城巴所属的800多辆公交车都没有安装。

噪不是钱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东莞政府对公交车的安全装置规范中没有装备这类安全设备的要求。如果公交公司自行改装或者加装,很容易通不过车辆检验。当然,如果政府有这方面规定要求加装,那么公交公司会立即进行加装的。———东莞市城巴公司

噪东莞暂无计划引入这一自爆装置到公交车上。需要研究实际可行性,毕竟现在用的城市只是少数,有价值的话市场自然会选择。———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

3

疏散有序

东莞尚未发生过因公交车乘客踩踏事件遇到紧急情况更需冷静有秩序

综合东莞多家公交公司负责人说法,东莞尚未发生过因公交车出现紧急情况导致的乘客踩踏事件,但在早前公交车遇上水浸问题时,确实有乘客在疏散过程中表现明显慌乱。对此,东莞市城巴公司负责人提醒,公交车车门和通道本来就比较狭窄,如果集体慌乱,很难成功逃生,因此希望乘客们平日多接触逃生知识,这样就比较有心理准备,遇险的时候尽量保持有秩序地逃生。东莞消防方面则额外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在乘客疏散过程中,先逃出车厢的人员,可以发挥互助精神,帮助从车窗逃生的其他人员,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妇女,防止在跳窗逃生时,发生不必要的二次伤害。

4

救人自救

遭遇类似事件确保个人安全再行施救

东莞公交公司负责人大多根据公安部门颁发的防范手册建议称,遇到类似突发事件不要围观,应立即离开;如果正处在突发事件现场,且无法逃避时,应利用地形、遮蔽物遮掩、躲藏;如遇突发事件实施者抛洒不明气体或液体,应迅速躲避,且用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确保个人安全情况,再行报警施救。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