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宝兴店销售主管陈伟杰:五年磨剑,霜刃已试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人物简介]

今年27岁,在广本工作五年,对佛山市场的了解非常深入。

[入选理由]

在广本从实习生一路晋升到销售主管。做销售顾问期间,业绩排行总是前三位,综合考量能排**。

◎其实家里人都劝说我不要干这一行,因为做汽车销售还是比较惨的,平时看上去貌似只是在展厅吹着空调做一下介绍而已,但是背后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市场竞争的话本田除了有丰田、东风日产这样的对手,同时受到德系车的挤压。

陈伟杰的经历是典型的汽车销售顾问的成长历程,从实习生到现在的销售主管,其间改变的不仅仅是职位的变化。通过在广汽本田长达五年的工作经历,陈伟杰对佛山汽车市场和本田销售模式的理解要比一般人深刻很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总是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将更多的感情融入工作

南都:你在广汽本田工作多久了?现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什么?

陈伟杰:在本田工作有五年了。我是从实习生开始做起,担任过很多职位,包括销售助理、销售顾问、**顾问、大客户顾问、培训师,现在是销售主管,除了销售部的培训和日常管理,也参与一线的销售工作。

南都:是什么原因让你一直留在本田?没有考虑过换到其他品牌的汽车销售公司吗?

陈伟杰:选择本田是因为我们家里的**辆车就是本田,所以我就一直想着要进这家公司工作,而且这里距离我家比较近,现在我自己开的也是本田。一开始也产生过跳槽的念头,但是我所在的团队氛围非常好,同事之间关系很好,加上我在不同的职位里学习很多东西,所以自然而然就经历了五年。相比其他原因,可能更多的是情感因素吧。

每天迎接新挑战 带好团队

南都:如果按照十分制给自己的工作打分,你给自己多少分?

陈伟杰:8分。我个人的性格是做不了满分的,因为我一直都是不需要十分努力就可以达到目标,甚至可以超出方案要求。相比于其他人,我好像就是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来完成同样的任务,在三年的销售工作中,我的销售业绩始终排行前三,综合考量可以说是***的。虽然佛山地区的本田4S店分布非常密集,因为广州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多区也只有11家,而地理面积小很多的佛山就有9家,店与店之间的竞争非常大,但是我不会感觉压力太大。其实家里人都劝说我不要干这一行,因为做汽车销售还是比较惨的,平时看上去貌似只是在展厅吹着空调做一下介绍而已,但是背后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南都:你前面有提到以前自己所在的销售团队氛围非常好,是有怎样的特点呢?

陈伟杰:我们那时候的团队和现在不太一样。我们那时候主要都是80后,彼此之间的团结意识更强,同事之间都是一条心的。现在很多新员工是91、92、93年的,90后会更有个性一些。

南都:你在给90后的培训中会面临一些新情况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陈伟杰:90后和80后相比是很不一样的,我现在就是要负责90后的这一批销售顾问。90后的新人普遍个性很强,自我意识比较强烈,优点是可以很有冲劲,努力工作,但是相对也会情绪化冲动起来什么都不管,对工作不感兴趣了就没有干劲,甚至觉得就是不愿意和客户聊。所以在培训90后的时候必须把他们的个性特点融入到培训过程中,要采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迎合他们的兴趣。我们采用的新形式有辩论赛、演练等。一开始和90后接触不太能沟通,但是深入了解他们,和他们搞好了关系,他们也会告诉你心理话,现在的相处就融洽多了。

了解本地市场,深谙品牌特色

南都:你觉得相比于广州、深圳这些地方,佛山的汽车消费者有什么*特的地方呢?你们4S店在营销时都会考虑到本地的特色吗?

陈伟杰:会的。我自己也是佛山人。购买本田汽车的客户也是本地人居多。佛山人在农历三四月和七月份是不买车的,这是传统的习惯。有些人已经订车了也愿意买,即使价格低很多也不肯入手,这是传统习俗的问题。但是目前的市场,因为客户群体的改变,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针对这样的情况采取一些反传统的促销手段。7月1号我们也有搞活动,订单还可以,冲到80多辆车。

南都:很多人认为佛山本地有*人很多,买豪华桥车也比较多,是这样吗?

陈伟杰:其实购车的价格层次两极分化是很严重的。有些人即使非常有*,但是非常实在,认为汽车仅仅是代步工具,只选择中档车。而也有一些人很要面子,选择比较贵。从总体上来看,都是以十几万为主。

南都:你认为本田的销售情况和其他品牌相比,有什么比较*特的地方吗?你如何评价本田目前面临的市场竞争呢?

陈伟杰:本田非常执着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对于企业理念的执着是优点,比如说一定要选用*好的材料。但是本田的管理层是日本人,由于不了解中国本地市场的具体情况,所以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市场竞争的话本田除了有丰田、东风日产这样的对手,同时受到德系车的挤压。但是很多相类似的品牌甚至**品牌面临的问题就是服务质量的下降,而服务做不好就会流失很多资源。

南都:那针对此现象本田有作出一些改变吗?

陈伟杰:现在就好很多了。我们的策略是拉大服务差异。例如几乎所有4S店在客户上门时的迎接方式都是一个模式:你好,我是销售顾问,我姓陈,你可以叫我阿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而我们鼓励用更加个性化的方式来提高服务,例如介绍自己的小名,这样一来客户更容易记住名字,二来在后期的电话联系中可以拉近距离。因为产品设计是我们店面无法控制的,所以我们就在服务上去寻求突破。

南都:那你是怎么看待未来时期本田在佛山市场的表现呢?

陈伟杰:市场份额**会攀升,销售业绩会有突破。本田现在先开发的车型有结合中国的本土化特色,我们在下半年和明年将会推出新款车型,比如新奥德赛和一款小型SUV和缤智。明年还有三款新车型,车型换代会提升产品竞争力。

[点评]  王艾青

参加了广汽本田网络振兴项目以来,**组有一个共识:在广本工作五年以上的员工是非常难得的宝贵**。陈伟杰正是这样的人才。作为中国**汽车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很多批员工对广本这个品牌都非常钟情。进入到2014年以来,不少品牌店都要面临销售人员年轻化的现象。90后的团队怎么管理?相信大家对这个话题都很感兴趣。来看看阿杰给我们提供了哪些宝贵的经验?

1:团队管理大于个人管理;例如在学习与培训增加了:辩论赛与演讲赛。让大家参与感强烈,不愿意服输的90后一定会学习得更有用心,大家通过团队竞争与游戏效果更好。

2:用真心换真心。90后好沟通吗?90后难接触吗?俯身向下的管理者一定会有更真实的发言权。大家都信赖阿杰,是因为他做到了。

3:引导大家相信品牌的力量。2014年广汽本田的新产品非常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让同事们都能满怀激情、充满自信地去销售自广本的产品实在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假以时日,有理由相信阿杰的品牌忠诚与主动思考工作一定会让他走得更远!佛山车市欢迎这样务实、上心的管理者。

采写:南都记者宁达实习生谢美霞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