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巴西不易 莞企抛石问路小步快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洋通讯员李纯芳苏炜实习生谢小娜今年上半年从中央到东莞的海关数据出炉,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0.9%,广东省下降16.7%,东莞不仅保持连续四个月的增长态势,而且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3.5%,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在广东乃至全国外贸发展不甚景气的背景下,东莞获此成绩实属不易。欧美市场消费力持续释放,订单开始回升。巴西今年有世界杯和金砖峰会的利好,不少莞企跃跃欲试掘金出口市场,但海关政策风险高成为拦路石,很多企业都是尝试在做一些小订单。

进出口增速省内7市仅次于佛珠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563.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5%,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3.7%;其中,出口2660.1亿元,增长3.1%,占同期全国外贸出口总值的4.1%;进口1903.2亿元,增长3.9%,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口总值的3.2%;贸易顺差756.9亿元。

截至六月,东莞外贸总值仍居全国第5位、进出口增速居广东省内第3位。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外贸总值仍居全国第5位、广东第3位,进出口增速在广东省内7个主要外贸城市中排名第3,仅次于佛山和珠海。

巴西市场利好重重但没想象中好做

除日本、韩国外,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香港、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和中国台湾省继续位居东莞市前7大贸易伙伴,对上述7地合计进出口3646.6亿元,占79.9%。位居第二、第三贸易伙伴的欧美市场,消费能力持续释放。

东莞斯迈特家居有限公司外销比例占99%,欧洲市场占70%,一直以来欧美市场订单都算比较稳定,总经理林镜福发现外销今年以来有明显的上升。

“欧洲市场的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经济好转,具体体现就是订单有了增长,只有西班牙市场还是不太景气。美国市场没有太大的起伏,比较稳定。”总经理林镜福说,虽然巴西今年有世界杯和金砖峰会的利好,但市场还处在慎重开拓阶段,海关政策风险高,很多企业都是尝试在做一些小订单。

相比之下,林镜福认为内销市场受银根缩紧影响,企业资金链不是很畅通。

看东莞上半年进出口如何逆袭(增幅)

一月份:-4.3%      前2月:-1.5%      前3月:0.57%

前4月:2.4%       前5月:2.8%       前6月:3.5%

分析:今年上半年,东莞外贸发展表现较好,其中除1月份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外贸有所下降外,2-5月外贸发展呈现同、环比双增的良好态势,6月份虽然环比小幅回落,但同比仍取得了6.4%的增幅,引领上半年数据高扬。

出口主力机电产品当仁不让

出口机电产品1937亿元,增2.6%,占同期出口总值的72.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1035亿元,增6.1%

各类企业PK国退民进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

3211亿元,下降3.5%

民营企业进出口:1190.8亿元,增长35%

国有企业进出口:160亿元,下降20.5%

[在商言商]

虽然巴西今年有世界杯和金砖峰会的利好,但市场还处在慎重开拓阶段,海关政策风险高,很多企业都是尝试在做一些小订单。———东莞斯迈特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镜福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