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陷转型阵痛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李杰

新浪微博木子贝戈戈(欢迎互动)

自4月底发布全新品牌战略,近日新帝豪的上市正式吹响了吉利转型的号角。虽然从车型上分析新帝豪仅仅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但吉利为其花费的心思一点不亚于一款全新车,外因不外乎其实吉利在宣布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后推出的首款车型。

要说今年吉利最大的变动,非三品牌合一莫属,将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并悬挂统一的新标识。此次新帝豪通过中期改款,更时尚的外观设计,带来最新的1.3T动力总成以及提升相应配置,也让这款“走量车”有了更足的底气。

然而,三个子品牌合一后的吉利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小,据数据显示,其各品牌销量目前有着不同程度下降。这个遭遇与奇瑞当初回归“一个奇瑞”有些相似,同样是发布了新LOGO,停用瑞麒、威麟和旗云三个子品牌,倾力打造首款战略车型艾瑞泽7。诚然,品牌策略和营销策略的转变势必会带来销量的下滑,产品升级与体系改革初期带来的“阵痛”是必然的。

今年自主品牌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了13.2%,市场占有率更是下降了5个百分点,仅为22.6%。相比去年同期,吉利、比亚迪和奇瑞的轿车销量均有两三成的下滑。

其中,吉利上半年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32.5%,比亚迪的轿车销量则下跌了30.4%至15.23万辆。尤其是长城汽车,其6月轿车销量2512辆,同比下降幅度超过80%,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降幅近50%。

销量持续走低,问题到底出在哪?笔者认为,抛开经常提及的配置、动力、性价比等产品因素,自主品牌多年来少有在车型品牌上做文章,很少真正做到去更新换代,每出一款新车就套上一个新名字,不仅让消费者有些应接不暇,同时使得车型口碑优势难以为继,光是这点,就足以成为一块很硬的“绊脚石”。

此外,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这几年过于偏重SUV市场,所有的技术、精力都押宝在这一块,以至于顾此失彼。诚然,持续涨势的SUV产品确实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显著回报,但对于不少品牌而言,无形中却可能因此忽略了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代表,它们正逐步认识到了企业的问题所在,并在不断进行企业转型与改革。一时的“阵痛”未必可怕,关键是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能找对前行的方向,找对了,就一切都对了。

对自主品牌而言,在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不断下探的冲击下,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适时运用“减法”,或能更好地突显企业的优势所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