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中途抱儿跳河 船长跳水施救丧命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李福根生前与妻子的合影。(家属供图)

南都讯记者姚建国通讯员蒋静宜何艳欢佛山“英雄船长”李福根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昨日,南都记者从三水警方获悉,今年7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李福根遗孀梁少兰出席表彰会并代表丈夫接过表彰勋章。

事件回顾:她抱儿跳船 他跳江救人

三水芦苞人李福根是芦苞镇内河运输分公司渡船船长。2011年11月15日中午1时许,54岁的他像往常一样,驾驶渡船从三水北江芦苞渡口开往河对岸的蒋岸一村。大约10分钟后,意外发生了。当渡船行驶到河中间时,船内有人大叫:“有人跳河了!”听到喊声后,众人纷纷往船外看,只见一名女子带着小孩从船头跳到水里去了。

据在该渡船上负责收钱的谭巧贤说,该女子穿着短裙和黑色毛衣,小孩大约2岁左右。得知有人跳水后,船长李福根马上停船,顾不上脱衣服、鞋袜,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当时船上乘客、44岁的陆伟良见状,也当即跟着李福根跳下船去救人。

随后,船上有乘客扔下几个救生圈,但两名救人者并没有抓住。陆伟良回忆说,他和李福根游了大约50米,就抓到了落水女子。但女子并不配合,拼命挣扎,推开他们。如此反复几次以后,女子突然沉入水中。见女子和小孩沉入水中,两人赶紧潜入水中搜寻,但已不见踪影。

下水约10分钟后,救援未果,两人开始一前一后往岸边游。“救援的地方离岸边大概还有100多米”,陆伟良说,自己游在前面,李福根在自己身后约10米左右。当陆伟良上岸后,发现李福根并没有跟上来,而是消失在水中。

事发46个小时后,人们才把李福根的遗体打捞上岸。他水性很好,是因体力不支而离世的。

追忆英雄船长:公认的好人

“阿福真是好人,不是因为他过世了,我们才说他的好话,他的好是大家公认的。”与李福根搭档了多年的谭巧贤说:“你去问问船队的人和乘客,大家肯定都会说他的好。”

“渡口的工友有什么困难,他总是很热心帮忙”,梁志明是李福根的工友,也是20多年的老友。对于老友的牺牲,梁志明难以相信,“阿福水性很好的,船家出身,长期在水上工作,不太可能会溺水啊,应该是体力不支造成的”。

在义兄欧奇武眼里,李福根就是憨厚老实的渡船船长,对任何事情都不计较,看到街坊在忙,总会乐呵的多问一句“需不需要帮手啊”。所以,他自小就有“蠢仔福”的花名,至今仍有不少老友这么叫他,“叫他福哥也行,叫他阿福也可以,叫他‘蠢仔福’也无所谓。”

不少街坊听说此事后都惋惜,说阿福对乘客很热情,每次见到大家都是满脸笑容。家属说,李福根一生命苦,少年丧母,拉扯弟妹;中年妻子体弱多病,生活的重担一直压在他身上。但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见过他对家里人发过脾气,打骂过孩子。一直咬牙坚持供着2个女儿读完中学,儿子读完技校,“所有的苦都自己捱,从不跟别人说,他很疼小孩子的。”

面孔

李福根渡船船长

三水芦苞镇人,内河运输分公司渡船船长,为人热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