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贝村老屋印象旧改逼近 烟火不减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湖贝旧村多是一层二层老屋,巷道纵横交错,如今在此居住的多是做小本生意的潮州人和他们的后代。湖贝旧村紧邻****的深南东路,是市区内仅存的有上**历史的一片老屋。湖贝旧村有不少以居住于此的潮州人为消费群的理发店和士多。75岁张姓阿婆是潮州人,在老屋租住有30多年,靠制作和售卖纸*香烛为生。老屋巷道上晾晒的海虾。湖贝旧村祠堂保存相对完好。

炎热的7月底,从湖贝路进来,一片低矮的青砖瓦房映入眼前,城市天际线就此划开,两个俨然不同的世界。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包围中,疯长的老屋显得格格不入。罗湖区湖贝村,又叫湖贝大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前它也曾经商铺林立,繁荣昌盛,那时,它是深圳墟的一部分。在汹涌奔来无可阻挡的旧改浪潮下,湖贝老村静静等待着为数不多的*后时光。

一脚跨过高个需低头通过的门楼,便进入了旧村,入口处两边墙上的神龛,摆放着神像,常年烟雾袅袅。巷道像迷宫,三纵八横的村落结构,清嘉庆九年(1804年)重建的宗祠、门楼、水井和200多间民居,典型的广府系坊巷式排屋村。据说也是罗湖区目前保存得*好范围*大的清代古村落。

这么一个古村落,靠近东门闹市,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决定无论湖贝旧村如何破旧,依然会一房难求,房租几百元算便宜了。两栋瓦房之间架一根竹竿晾晒衣服,夫妻说句悄悄话,左右邻居都听得到。屋顶太薄,种菜种花驱暑,租户都是在东门做小生意的和打工的,中午回来吃饭睡午觉,傍晚收摊了,炊烟四起,一条条小巷,小孩追逐嬉戏,大人端着碗在门口吃饭拉家常,说的都是潮汕口音。随便问一户人家,在这住了多少年?回答“十年以上”的皆是。

安详平淡的日子还能过多久?谁也不知道。祠堂旁边墙上,拉有一条横幅:“湖贝旧村是我家,成功改造靠大家。”深南大道沿线,岗厦东村没了,如今叫“深圳中心”;大冲村也消失了,拟取名“华润大冲新城”。湖贝旧村,华润已入驻旧改,据说推倒重建后,这里准备再建一个“万象城”。

摄影:南都记者徐文阁

采写:南都记者陈铭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