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小微企业“输血”,民营银行“造血体系”完善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小企业的需求,几乎成了民营银行的存在要义。CFP供图

“你敢去民营银行存钱吗?”伴随最近热门的提问声,一个全新的金融主体步入老百姓视野。如果说,到民营银行存款理财是富于想象力的大之举,那么找他们做融资贷款,简直就是天马行空了。不过,这样挑战传统思维的事,正变得真实。

上周五下午,银监会披露已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包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主发起人为腾讯、百业源、立业)、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为正泰、华峰),以及天津金城银行(主发起人为华北、麦购)。三家民营银行的获准筹建,意味着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不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将被打破。按照“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的要求,最快的一家民营银行有望在年底前后开门迎客。

所谓好事多磨。早在去年9月,多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但作为银行牌照的审批机构,银监会的经营许可证却是姗姗来迟。

实际上,今年“两会”间,银监会曾表态,首批推出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当时公布的五个试点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涉足各个行业尤其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领域,可谓“各路英雄齐聚首”。

刚刚“入榜”的腾讯方面表示,由其牵头筹建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注册资本30亿,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为更多个人和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按照其说法,“该行今后主要面对个人或企业的小微贷款需求”。

不过,阿里缺席首批名单让业界有点意外。据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25日称,目前小微金服参与的民营银行筹建正在准备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

实际上,民营银行从诞生之日起便被套上了太多的社会责任与民生期待,诸如以“打破金融垄断、让竞争出效率”和“发挥地缘优势、支援小微企业”为使命,似乎有难以承受之重。互为佐证的,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的说法: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官方和监管层的言论中,强调对小企业的服务,几乎成了统一思想。小企业的需求,几乎成了民营银行的存在要义。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上,央行原副行长马德伦坦言,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农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都是市场主体,所以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依赖,就是民营银行未来发展最有利的基础。实际上,银监会方面此前也表示,正推进建小微企业信息平台,以便银行及时获取小微企业经营信息,并强调“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功能”。

面对财大气粗的国有大银行们,民营企业时常陷入捉襟见肘。按照业界的统计,在小微业务上,民生银行规模最大,其次是平安银行。如何撬传统银行的“墙角”,显然不是易事。

有深圳金融业协会人士表示,以深圳为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体系内,一直是呼声颇高,但并没有药到病除的良方,掌握主动破解权,正是民营银行的安身立命根本。毕竟,传统银行规模庞大、资金成本低的优势本就是民营银行很难撼动的。

实际上,如果不是互联网理财产品野蛮生长的“浑水鲶鱼”,恐怕以“正统”自居的银行们都不会把民营公司放在眼里。有了“余额宝式”的前车之鉴,他们在民营金融这盘棋面前,今后会多留心眼。

记者看到,在前赴后继排队的名单中,基本都是民营企业中的大佬,除了互联网,也有地产、零售、商业等领域。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日前表示,民营银行一定要创新,定位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住旅馆”享受“五星级”的服务。对此,有行业人士建言称,民营银行只有支持小微,通过更好的服务和态度,简化申贷程序,做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后盾,才能分得银行业一杯羹。

焦点透视

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既保护储户,也能保护企业

民营银行破土而出。即使是解决了“钱从哪儿来”的疑惑,安全之虞还是首当其冲。

既要有存款这个“输血源”,又要有企业贷款的“利润源”,风险保障体系显得迫在眉睫。实际上,民营银行吸储能力先天不足,而规模小、资本少、抗风险能力差,更会让民营银行的经营管理困难重重。

“只准许民营银行创办,增加几个新的银行,不建立银行业市场化退出机制,不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则意味着银行业市场只是增加了几个垄断利润的分食者。”有业界资深评论人士提醒,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破产倒闭时,对存款人进行赔付的一种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才真正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建立起了市场化退出机制,同时也能够减少因银行经营不善退出市场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危害。与此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也是下一步金融改革中推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基础。

官方姿态也值得关注。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日前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常规发展民营银行、小银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存款保险制度是对现有的存款的保证政策,包括企业存款都得到保护”。

采写:南都记者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