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规车或纳入“三包”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国家质检总局计划将非中规车(非授权渠道进口车)也纳入‘汽车三包’(《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之内,目前这一政策正在制定之中”的消息引起高度关注。

对于豪华品牌车主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的有相关政策落地,将会令非中规车的身份合法化,购买此类车型的客户,在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时,其维权过程也会简单不少。

现货多、价格便宜,非中规车受青睐

在国内豪车市场,一直有中规车与非中规车两大类别供车主选择。非中规车,是针对汽车品牌企业授权进口商而言,即非授权进口商从国外相关品牌零售市场等渠道进口至国内销售的汽车。非中规车包含美规车、欧规车、日规车等,其中美规车占比最高。

南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非中规车主要在进口卖场里销售。“我们店一个月卖30多辆车,其中有4成是美规车。”广州市天河区某名车行一位陈姓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非中规车凭借配置选择更灵活、现货多、价格便宜等优点,深受土豪青睐。比如说,目前广州的卖场里,美规版的X5价格要比中国版便宜好几万元,价格优势明显。而且,消费者还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买到国内少见的个性化车型或者加装版。

而去年国庆实施的汽车三包政策,给非中规车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据汽车三包相关政策规定: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销售者依照规定承担三包责任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其他经营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其他经营者追偿。可是,这只针对国内销售的中规车而言。非中规车的三包问题如何解决,一直都令车主头痛。

非中规车车主“付费”享三包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实力较强的豪华车卖场,基本都有维修保养中心。为了扫除购买路障,不少运营规范的卖场也为非中规车提供了三包服务。当然,由于缺乏厂家的支持,目前这种服务可由保险公司、卖场两方以付费形式提供,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

“通过保险公司购买三包服务,车主需额外支付一万元,在我们店买的话要看车型,宝马X5的三包服务费大约2万元,卡宴要2.5万元。车主购买三包服务后,车辆出问题时可享受到跟国产车同样的质保待遇”,谈及两者之间的价格差异,海珠区某名车行一位孙姓销售总监表示,卖场提供的服务范围比保险公司大、手续简便,而保险公司的规定更加严苛。

“现在广州很多地方所提供的卡宴中规版基本只有105万元的那个版本,美规版选择更多,而最低价才90万元,但我还是担心车辆一旦出问题无法保修。”打算购买卡宴的JACK最近很纠结。

南都记者与两个不同卖场的销售总监交流时发现,虽然现在客户可以掏钱购买三包服务,但购买非中规车时,有像JACK这种矛盾心理的车主并不少。而一旦国家质检总局将非中规车也纳入“汽车三包”范围之内,非中规车的售后、保修业务都会更加规范化,购买此类产品的客户遇到售后纠纷时,也可以用法律来维权。非中规车的客户群将进一步扩大。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