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元补考费 最高要价700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东南驾校被学员投诉乱收费。招生文员与教练员对补考费的说法不一。东南驾校厚沙路报名点墙上挂着教练员的资料。

65元一次补考费,最高要价700元,如果你跟教练关系熟点再砍砍价,300元也能搞定。如此令人咋舌的暗箱交易,却真实发生在东莞东南驾校的报名点。不仅如此,有学员一连五次考试不过,每次都需要缴纳如此高额的补考费。而记者在随后对东莞市多家驾校的招生点暗访发现,暗自加收学员费用的远不止东南一家驾校,而加收的项目除了补考费外,还有再培训费,增收的金额从50元到700元不等,几乎成为驾校报名点私下敛财的一个最大赢利点。

补考费超标十倍以上

来自厚街溪头的彭小姐,2012年8月在东南驾校位于厚街镇厚沙路的一处招生点报名学车,报名后不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直到今年才开始正式学车。

彭小姐的丈夫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太太今年6月考科目二时没通过,负责教学的教练张智勇告诉她,补考要交纳700元补考费。费用交上去后,驾校很快为其安排了第二次学车,没想到第二次又没通过,这次教练再次提出要交500元补考费时,彭小姐经过讨价还价,将补考费用降低到400元。据称,彭小姐这两次补考费总共1100元,每次都是直接交到教练手中,没有开具任何收据或发票。

张先生说,让他最初发现问题的除了补考费远远超过他所知道的标准外,最主要是招生文员与教练员的说法不一致。在第一次交纳补考费时,招生文员说补考费400元、300元加急费,教练说的却是300元补考费、400元加急费。发现这些疑点后,彭小姐到报名点投诉,但对方不仅没有受理,反而让彭小姐意外得知教练员与招生文员是夫妻关系。

不仅如此,让彭小姐与家人更难接受的是,自己多交了几百元加急费,却与其他没交加急费的学员一样,都是半个月就安排了补考,“如果时间没有区别,为什么要多收加急费呢?”而据记者了解,对于补考费,政府的定价仅为65元。

学一小时车要等一整天

与彭小姐同在东南驾校厚沙路招生点报名的龚小姐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唯一的区别就是她只补考了一次,交了400元的补考费。

不过,对于包括彭小姐与自己在内的多名学员在科目二上无法一次性通过,龚小姐告诉记者,是因为驾校安排学员学车的时间太短。龚小姐说,她也是2012年报的名,正式学车是从今年开始,每次接到驾校通知去学车,现场都是一辆车旁站着8名学员。因为人多,教练每次采取轮换制的办法,每人学车20分钟,8个人一轮下来,差不多就要两个多小时,要达到每人60分钟一节课时的学车时间,基本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

正是因为学车时间短,候车时间长,包括彭小姐、龚小姐在内的多名学员都没有一次性通过,甚至是一连数次没有通过“如果贸然去考试考不过,回来就要交纳几百块的补考费,搞得我们接到电话了也不敢轻易去考”,龚小姐透露,她今年5月份第一次去考试,没有通过,直到现在她也没有补考,怕的就是通不过又要交钱。

[回应]

涉事教练:因一时贪念多收费

针对多名学员反映的问题,记者先以彭小姐家属的身份拨通了涉事教练张智勇的电话。张智勇在电话中承认,他的确有收取彭小姐两次共计1100元的补考费用,并且无法提供发票,随后以在教学员学车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

记者随后来到学员投诉的东南驾校厚沙路报名点。在招生点大堂,记者发现了被学员投诉收钱的教练员张智勇的个人资料,职务一栏注明的是教练员。记者留意到,该报名点共有3名教练员和一名招生文员。在表明身份与说明来意后,负责招生的文员张翠媚告诉记者,她是收取了彭小姐补考费,但拒不透露收取了多少,“那是我跟学员的事情,不需要告诉你们”。在听到学员之前有投诉多收钱后,张翠媚称多收的钱是燃油钱,“难道你学车不需要烧油么?”

记者随后拨通了东南驾校的投诉电话。在东南驾校有关负责人赶到报名点后,张智勇承认了自己有多收学员补考费的事实。他表示自己当时也是一时贪心,想着彭小姐当时报名只交了4000多元,现在学费涨到了6000多元,但又不好直接找她补交钱,就以补考费的名义来收取。

对有学员投诉的收取再培训费一事,张智勇也承认他的确有按每节课时50元的价格向学员收取。当记者问起他一共收取了多少名学员超标补考费时,一旁东南驾校的负责人迅速打断了他的谈话,表示只谈眼前这一起事件,不要说其他。

驾校负责人:多收钱属“行规”

东南驾校一名自称姓许的负责人接到记者投诉后赶到了报名现场。据她介绍,她自己是第一次听说下面有报名点私自加收学员补考费,她愿意对学员进行双倍赔偿,涉事教练向学员道歉,并由总部安排人对投诉的学员进行培训,打消学员担心报复的顾忌。

许小姐说,东南驾校下面有100多个网点,她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有学员发现多收了钱,应该第一时间拨打公司的投诉电话,而不应该主动配合教练交钱。

但许小姐同时也表示,东南驾校对学员收取50元每课时的再培训费这块,公司方面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是允许教练这么做的。“这主要是针对2013年前报名的学员,当时的学费与现在差很多,而且考试科目也改变了很多,导致学员误以为要多增加课时就要多交钱,对学员主动要交给教练的钱,公司是不禁止的。”许小姐说,如果有学员提出要开具发票,东南公司也会给他们开发票,加盖的也是东南驾校的章,“不过这部分钱是报名点自己收的,不用上交给驾校总部,而且提出开发票的学员也比较少”。

对于私加补考费,涉事教练张智勇称他只多收了彭小姐一个人的补考费,但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除了彭小姐外,还有多名学员都以400元/次的价格向其缴纳过补考费,有学员甚至连考5次科目二才过,光是补考费就缴纳了1600元。

许小姐对此则表示,收取再培训费的驾校比比皆是,这几乎是行业的一个通病,并非是东南一家在这么操作。

[记者暗访]

多家驾校存在多收补考费现象

记者随后暗访了东南驾校其他一些报名点,发现也存在乱收费、多收费的情况。一家位于新塘沙边路的东南驾校报名点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按照补考一次300元的标准向学员收取,“政府定价是65元,多收取的费用是给学员补习训练的费用”,该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他们一直都是这样操作的。

不仅东南驾校如此,位于厚街的乐华驾校也同样存在以加收补考费为名义的乱收费现象。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太太是在厚街乐华驾校报的名,两次科目二考试都没有通过,以每次补考300元的价格,先后共向教练支付了600元补考费。“因为想着补考费太贵,就没有交加急费,不然费用更高。”

好不容易通过了科目二,在今年6月份参加长途路考时,到了长考点,教练突然通知每人再缴纳200元费用。“事前什么都没说,人拖到外地教练才说要再交200元,名义是住宿费。”与东南驾校的情况一样,李先生的太太也没有拿到任何驾校开具的发票或收据,即使向驾校与教练提出也被告知没有。

而东莞好方向驾校的补考费也存在向学员多收的情况,并且文考与上车考试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文考每次100元,科目二每次300元。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