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你找到组织了吗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从技术人员出身的人才,变身CIO之后有什么不一样呢?这是一个身份上的肯定,从技术骨干擢升到企业高层,他在企业的战略发展上就有话事权,“信息化”的概念在企业里就被提上更为重要的地位。

———东莞首席信息官协会会长李勇

南都讯 记者杨洋 大家都知道企业有CEO(首席执行官)、CFO(财务总监),去年东莞出台政策要求设置CQO(首席质量官),昨天刚刚成立的东莞首席信息官协会,将推进一批CIO(首席信息官)在企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中起战略作用。刚刚当选的会长李勇,同时也是东莞理工学院教授,期待CIO能够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流程的重组,加大制造业信息化程度”。

“CIO要宏观把握远景规划”

“《2010中国CIO制度和企业信息化调研白皮书》中指出首席信息官(CIO)在‘两化融合’及企业创新中扮演关键角色。”东莞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科长朱峰介绍,CIO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今天,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升级和业务创新、积极应对新的挑战,是东莞企业现实而又迫切的需求,“企业重视信息化改造,呼唤CIO的氛围就起来了。”

那么这些技术人员出身的人才,变身CIO之后有什么不一样呢?“这是一个身份上的肯定,从技术骨干擢升到企业高层,他在企业的战略发展上就有话事权,‘信息化’的概念在企业里就被提上更为重要的地位。”李勇分析CIO岗位设置对于企业战略有关键作用,另外对于个人的要求也更为全面,“CIO不能只是单纯‘搞技术的’,要怀有对企业的宏观把握和远景规划,从后台到前台,参与企业运营。因此对人才的要求很高”。

人才和资源交流依靠协会

目前已经有一些莞企率先设立CIO,生益科技信息总监CIO周嘉林介绍这是形势使然,因为现在企业人不好留,人不好招,今年也响应市里推进机器换人,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也就是李勇所说的“业务流程重组”:“实际上这也需要相应的人才和技术资源,让机器换人可以顺利进行,我们可以通过抱团的方式,和不同的企业一起分享、交流,探讨出更好的方式。”

协会就这样应运而生。协会秘书长介绍,筹备工作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东莞市首席信息官联盟秘书处牵头联合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天和商贸、东莞市日新传导、东莞市嘉荣超市、东莞捷通达电讯、东莞宏兴金属等10家单位信息化负责人开展前期的筹备工作。

“企业可以从中获得人才和资源共享的支持,定期进行学术探讨,有好的成果还可以向市政府总结汇报。”李勇介绍,如何帮助蕴藏在东莞13万企业中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提高其作用,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制度,是东莞首席信息官协会成立的目的和未来工作的方向。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