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不景气 首旅建国走出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徐艳实习生黄勇浩“今年整个住宿餐饮行业的情况都不是很好,尤其是餐饮压力比较大,营收普遍下降了一成,有些企业可能下降的幅度更大。”前日,首旅建国酒店管理公司与意大利ATAhotels集团合作挂牌仪式上,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付天祝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跟外国酒店合作来试水海外市场。此举是突破目前中国酒店业困境的一种新尝试。

首旅建国摸着石头过河

近些年来酒店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尤甚。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广州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1%,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分别回落9.4和6.6个百分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酒店管理公司之一的首旅建国,把目光投向海外,选择了意大利本土最大的酒店集团ATAhotels作为合作伙伴。

摸着石头过河的首旅建国这一步走得小心翼翼。“现在合作不涉及利益分成,双方还是独立运营,只是将各自的8家成员酒店作为对方的挂牌酒店,互相悬挂对方标识和旗帜,同时在各自网站上互为对方进行宣传。”付天祝介绍,双方还将在会员共享、食品节促销、员工交叉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相对建国酒店较为温和的进军,人们更为熟知的是中国“土豪”公司以兼并当地企业或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军海外市场。不过,按照付天祝的说法,如果以投资或兼并的方式进军的话,会相当复杂,现在这种方式合作起来比较快。付天祝透露,目前有韩国的酒店也想跟他们进行这样的合作。

国内酒店过剩日子难熬

国内酒店近些年日子难熬,是什么原因?对此,付天祝分析,中央的“八项规定”对他们有直接的影响,会议、用餐、住宿等方面明显减少,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中国酒店过剩了。

“中国酒店很多是由房地产带动起来的,如政府规定每盖一片房子,就要配套一个酒店,而不是根据供求关系去建设。”付天祝认为,这种政府主导、房地产带动酒店发展的模式,导致了现在国内酒店过剩,“如果想要在短期内解决这样的问题,不太可能。”

“未来中国的酒店业最具前景的是度假村酒店,欧洲地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不过中国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希望通过走出去跟他们学习,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握住中国酒店未来的发展动向。”付天祝说。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