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暴雨后增城筹划村民重建家园每户受灾村民最多可补助7.7万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追踪区

南都讯记者李文实习生李雪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委教育实践办组织的“实干为民”系列采访中获悉:5月23日暴雨后,增城正在筹划帮房屋倒塌的村民重建家园,村民最多可拿7.7万元补助款。按照补贴标准,纳入泥砖房改造的每户可补助3万元,低保、低收入家庭每户可补助6万元,其中,158户“全倒户”可额外再补1万元。

增城派潭37个村大面积被淹

5月23日,广州北部山区遇到持续一天一夜的大暴雨,增城派潭是重灾区之一,这一场雨的降雨量约相当于该镇全年降雨量的1/3,引发百年未遇的洪水,37个村大面积被淹。

大埔村村民温女士说,当天水有一米多深,快能淹没一个人了,人们先是在房顶避险,后来不得不逃到远处的高地,好在,她家房屋牢固,两天后生活开始慢慢恢复,但30米外的一排泥砖房就被洪水冲垮了。

泥砖房改造名额扩至4200个

南都记者看到,时隔两个月,该地仍是一地废墟,只剩半堵墙被柱子撑着立在地面,“那里原来是村里祠堂,村民勉强留下半面墙,以后好在原址重建”,派潭镇国土所黄所长介绍。

房屋被毁坏的村民可从政府得到部分建房补贴。派潭镇36个村的6189户农户都已递交了申请,镇里在与上级沟通协调后,争取将当年划拨的1600个泥砖房改造名额扩至4200个。按照补贴标准,纳入泥砖房改造的每户可补助3万元,低保、低收入家庭每户可补助6万元,其中,158户“全倒户”可额外再补1万元。

“全倒户”有望年底前住上新房

为鼓励人们尽早开动重建,越早建好房子入住的,可拿到越多的奖励金,金额从5000元至7000元不等。政府将争取使全倒户们在今年底前住上新房。此外,政府还设计了40、60、78平方米的不同房型供村民做建房参考。

“最高的一户全倒户能拿到7.7万元,按78平方米算,基本上能满足灾民的建设成本”,派潭镇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曹志轶说。房屋被毁的村民,目前有的暂时安置在临时板房、祠堂、旧厂房等,还有的自行投靠亲友,他们获得了每人500至1440元的生活救助金。

[相关新闻]

广州首个资金互助合作社已贷出725万

9月,设立在增城新塘的第五大金融服务区———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将开园。据增城金融办介绍,服务区的管理公司已注册成立,整合101间铺位,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园区整饰和规划。

目前,有30家机构已在园区选定了铺位,其中12家已签好租赁合同,管理公司将争取在9月底前引进20家金融机构和20家经营顾问机构,使基本业态成型。

作为省里批准的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增城还在年初成立了广州市首家资金互助合作社,主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资金支持。

据介绍,截至7月28日,该合作社已吸收互助金余额132万元,贷放互助金余额725万元,均用于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目前正在准备吸收第二批社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