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涨价,缺乏社会适应过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  

□陈嘉俊(拜客广州总干事)

明天开始,广州市的路边临时停车费就要涨价了。扰攘了数月,民意始终不敌物价局的“涨价令”,相信大部分车主一定是既无奈又不得不接受。

对于路边停车位适当涨价来抑制机动化出行需求的做法,我是认同的。纵观全球,由于拥堵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大城市中心区限制机动车出行已经是大势所趋,我相信不少市民也能够理解。但我不认同的是,涨价的方法以及政策出台实施的形式。

首先,有关部门说停车位涨价是为了治堵。但聪明的人一定会发现,涨价带来的后果,除了会让部分车主少开车之外,还会让一部分贪图方便的车主乱停乱放甚至逃避收费。如果不能对在路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严格执法,对那些乖乖停车缴费的车主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和伤害。同时,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也将会雪上加霜。

更加重要的是,一个政策出台需要考虑其社会影响的时间周期。高考命题方式改革尚且会提前三年告诉考生让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考,而车主购买私家车的报废年限是10年,如果是我一早知道你又限牌限行又对停车位收费加价,我是绝对不会买车了。购车和用车并不是一次性消费和快速消费,有一定的预期时间和比较长的使用周期。然而,这一次路边车位涨价的政策从释放信号到确定实施周期极短,社会舆论都还没有充分论证,就发现明天已经要实施了。这明显是施政者想快刀斩乱麻避免夜长梦多。可惜越是“高效率”地实施该项政策,社会的接受程度和怨气就越高。

从长远来说,如果为了治堵和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停车位涨价只应该是第一步,后面还应该取消路边停车位,从而引导私家车主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停车位涨价不但未必能够抑制机动化出行需求,反而会催生更多合法或不合法的路边停车位来鼓励大家用车和停车,媒体已有报道,街道随意占用道路资源和公共空间的情况已经有所恶化。看似走对的第一步,实质上是走向了更对立的一面———距离治堵更遥远了。

一言蔽之,停车位涨价既没有严谨的惩罚措施,更没有让市民有充足的心理和时间准备,打一枪换一炮的短见政策,显然难以得到大众的认可和支持。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