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不成,还是要看城管委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 (第1555期)

如果这只手奖励分类好减量多的居民,那只手则把分好类的垃圾一镬熟运走,垃圾分类这支歌仔还能唱多久?

2012年以来,广州再掀垃圾分类高潮。再动员如今又过去两年,广州市民如何看待垃圾分类?南都民调中心调查发现,近半数受访者认同自己是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但严格参与垃圾分类的不到一成,近七成受访者处于“基本分类”的阶段。分类设施不够完善,被认为是居民分类的最大阻碍。说到底还是那句话,职能部门分类不力至少成为了居民心理障碍。

谈到混收混运,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市城管委将尽快搭建分类收运体系,但目前普遍面临这样的尴尬———由于居民分类率还未达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一栋楼中只有几家分类了,大部分还没有分类,垃圾桶的垃圾原本就是混合的,环卫工为了节约时间才将垃圾混在一起收走。“只要是做到了彻底的分类投放,我们的分类收运肯定能对接上。”喔,这话我听着觉得不好。你城管委怎么能够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呢?如果老百姓说,你不混装混运我就分类,城管委说,你分类做好了我就不混装混运,这垃圾分类的大戏还怎么唱下去?

垃圾分类经过这些年的推广,反对者可以说少到可以忽略不计了。现在需要的是行动者。这是难点所在。不反对但也不行动。这个叫做僵局。这个僵局要破,主动的一方是城管委。所以我认为,城管委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态,哪怕只有一户居民分类,我也保证绝不混装混运!处理这事不能够光从成本效益来考虑,市民现在最需要的是你的态度。态度就是一切。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两种情形。情形A,城管委说到做到,绝不混装混运,哪怕只有一户居民分类。结果市民看到城管委的态度,“帝感其诚”,终于实行垃圾分类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情形B,城管委坚持要老百姓做好了分类才不混装混运。结果最直接受到伤害的是最早最积极实行垃圾的人。结果实行垃圾分类的人就越来越少了。两个后果,城管委想要哪个呢?

我或者可以做个不情之猜。城管委也许有难言之隐。从一镬熟的混装混运到分类收运,无论人工成本或是器械车辆投入都不是一般的大。也许城管委现在这种态度暧昧的回应并非一种逻辑上的回应,而只是缓兵之计。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要为城管委感到可怜。说实话,谁都不想混成这个样子。垃圾革命垃圾分类可以说是广州要办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是预算不够,除了动员之外,一切都还是未知之数……要分类收运,转运站怎么改造?垃圾车怎么改造?环卫工人的分类流程和技术规范设计出来了没有?与混装混运相比,分类收运要增加多少预算开支?这些看起来是城管委内部的事情,但是对市民来说,这却是判别政府在很认真地推行垃圾分类还是在做表面文章的试金石。

从政府轰轰烈烈的动员,到每一个民众自觉自愿的行动,中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发动机持之以恒地推动。这个发动机就是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城管委。因此城管委真的不能把自己放在能够与民众互换的位置。民众做好了有城管委的一份功劳,民众做得不好,是城管委完全的责任。有人提议对民众垃圾分类和减量实行奖励,用以推动此项工作的展开。我会认可这类雕虫小技对于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功效。但是我不是很确定,城管委如果这只手奖励分类好减量多的居民,那只手则把分好类的垃圾一镬熟运走,垃圾分类这支歌仔还能唱多久?□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