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道华:一位农民企业家的富民梦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企业家最逐利,可是他偏偏要让农民与企业一同富裕,他就是湖北华贵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道华。20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在洪湖农民心目中颇有威望的企业家。


在公司墙上,赫然印有“三大目标”:三年内打造成全国最大水生蔬菜工业园,五年内让一万名农户实现百万收入,五年内让千名员工实现百万收入。这正是赵道华一直潜藏内心的富民梦。


赵道华今年51岁,是洪湖市万全镇人,20年前到浙江南浔创业做地板生意,如今资产过10亿元,他创立的“同心地板”成为浙江知名的地板品牌。致富后的赵道华没有忘记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乡亲,他决定反哺家乡,2006年在洪湖成立了华贵水产品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引进藕带生产线,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行订单农业。如今已发展成为江汉平原规模最大的水生蔬菜加工企业,年加工藕带10万吨,辐射洪湖、监利、仙桃、公安等地,带动农户一万多名。


“利用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自建的500多个地板直销网络,把洪湖等地水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赵道华介绍,华贵公司生产的藕带、菱米供不应求,今年已签下藕带订单2500万袋,预计销售额3亿多元。


提到赵道华,黄家口镇中府河村农民王楚言感慨:他就是我们的朋友,华贵就是我们的企业。王楚言种了30亩藕田,2013年开始与华贵签订订单合约,按照华贵公司每斤藕带7.5元收购价、亩产1200斤计算,亩纯利益8000元左右。去年他赚了25万元,今年也不少于这个数。仅在黄家口镇,有上百名农户实现了年收入过20万元。“华贵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将近一块钱,他在让利给农民。”洪湖市黄家口镇十河村党支部书记汪玉师对赵道华伸出了大拇指。


赵道华的“富民梦”能否实现?赵道华解释,百万收入不是一年实现,带富的农民也不限于本市,还有周边县市。洪湖市农业局局长代百长说,华贵是市里重点支持和培育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的发展势头很强劲。公司副总白渊告诉记者,赵道华在浙江南浔通过地板加工已经带动上万林农资产过了100万元,如今他要把“南浔模式”带回自己的家乡。


为了让农民更快地奔富路,赵道华自掏腰包为种植基地修路、修桥,花费几十万元与武汉农科院研发高产新品种,免费为农民传授新技术,每年平均“赊”给农户种苗达120万斤。目前华贵公司正在研发“野藕汁”、“野莲汁”等深加工产品,提升洪湖水生蔬菜附加值。


“家乡的农民富了,我们这个企业才办得有价值。”赵道华一脸坦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