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无卡取现”有助避免信息泄露风险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一条银行卡要远离手机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据央视报道,具备NFC功能的智能手机在开启相关软件的状态下,如果将带有芯片的银行卡紧挨着其背面,就能瞬间获取该银行卡的户名、卡号、有效期、交易明细等信息,这可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之见诸报端的银行卡被盗刷事件,将银行卡信息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客户的担心,银行业进一步强化客户银行卡信息保护、提升客户账户风险防范意识的同时,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纷纷推出手机银行“无卡取现”功能,帮助客户避免携带卡片的麻烦和丢失卡片的安全隐患,无介质使用ATM设备取款的方式,也能有效消弭银行卡被盗刷的现象。

“无卡取现”,顾名思义是指客户不需要实体卡即能提取现金的金融服务。信息安全专家指出,使用无卡取现可实现银行卡与自助银行的硬件隔离,在取现过程中能有效避免银行卡遗失、掉包、复制、密码被偷窥等情况发生。正是看中了其安全和便捷的优势,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大多已向客户提供此项服务。

记者拨通了多家商业银行的客服电话了解到,虽然办理无卡取现各家银行在具体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在办理步骤上却基本上都包含线上预约取款和线下无卡提现两个环节。在预约时,登陆手机银行的客户会被要求输入取现金额、预约码、预约手机号、选择预约取现账户后进行认证介质验签完成取款预约,但各行稍有差异。比如建行需要客户选定预约取款期限和区域,民生银行手机银行无卡取现预约服务较为便捷,无需单独申请,已开通对外转账功能的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无卡取现”,选择预约取现的民生借记卡、输入预约金额、自定义6位预约码、点击“发送短信”后,会收到银行端发送的短信验证码,通过验证后即预约成功。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部门人士表示,“无卡取现”可以大大降低客户取现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系数,由于预约号是客户自己设置的,类似于动态密码,仅限使用一次,在使用之后,即使被他人获取,也无法盗取资金;倘若客户在进行无卡取现时,交易密码不慎被他人获知,但是因为无需插入实体卡,他人没法窥探银行卡号进而复制卡片,客户的账户资金安全也能得到有力保障。

取现金额方面,绝大多数银行无卡取现业务单日累计预约可达2万元,只是在取现的单笔限额和单日取现次数上存在差异。在单笔金额上,建行最多不超过2500元,民生银行单笔最高可达3000元,且不占用手机银行对外转账限额。对于日取现次数,民生银行单日累计最高为10次,广发银行则是每日不超过7次。

客户线下取款流程各行也大致相似,在对应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点击无卡取现,输入手机号、预约码和银行发送的随机密码等信息即可提取现金。不过,对于取现有效期,建行最长达15天,民生银行默认为1天,当日未操作的预约取款服务将在次日自动失效。相关专家建议,为最大限度地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又能方便使用,预约无卡取现时应设置较短的取款有效期,部分银行将有效期自动默认为24小时安全系数较高,同时又兼顾了客户操作的便利性,不过客户也需在预约成功后尽快取现,提高自我防范风险意识。

人们的金融需求在不断变化,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在日益演进,从最初的“现金交易”到“刷卡消费”,钱包已经“瘦身”过一次;商业银行创新推出手机银行无卡取现,使客户的钱包再度“瘦身”。人们出门无需携带银行卡,只要手机在手,即可随时预约,随时取现。以民生手机银行无卡取现为例,假设客户王先生的亲友急需现金,向远方的他求助,不用担心,王先生只需通过民生手机银行预约无卡取现,设置预约码,再将预约码和卡交易密码告知亲友,他便可在民生AMT自助取款,速解燃眉之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