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或将调整业务方向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政策监管的“靴子”何时落地?这是目前P2P网贷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了。近日,有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下称《指导意见》)随时可能会发布。据获悉《指导意见》草案的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P2P网贷监管或将不会走“牌照制”,但P2P平台大额借款业务或面临调整。

对网贷将有清晰的角色定位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指导意见》将会对P2P网贷平台的角色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位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强调传统金融是主流,互联网金融作为补充,“也就是说,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并不是要‘革银行的命’,而是回归其普惠性,服务银行覆盖不到的中小微企业群体,即取之于民,用之于小微企业。”

此外,据消息透露,《指导意见》将会规定互联网支付应该坚持小额、便利的原则。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大额支付、大额投资理财,将明确不是互联网支付的发展方向,央行此举意在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微支付的定位。

因此,朱明春认为,今后P2P网贷平台的业务方向可能会面临调整。

据其介绍,目前不少P2P平台的借款业务都不是“小额”信贷,一些平台的借款项目甚至达上亿元。“平台发行大额借款标,可能就不符合指导意见的方向。事实上,政府层面一直希望P2P网贷作为银行的补充,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也对此表示,小额信贷的定义,即指单笔规模应该在当地人均GDP的4倍以下。以深圳为例,人均GDP为13.74万元,那就是55万元以下算小额。业内普遍也对此预计,对于“小额”的界定,或将在具体细则中有所体现。

P2P监管可能不走牌照制

据了解,《指导意见》将分为5个部分,包括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义、发展原则、监管原则、监管重点以及监管合力。

据悉,互联网金融监管将把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和互联网保险等五大领域,分别划归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来管。而监管方式明确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

朱明春表示,结合多方来看,P2P网贷监管将不会走“牌照制”,在惩罚机制方面或将建立负面清单。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可能主要通过行业协会,进行“软性监管”。

“不过,平台自身不能提供担保已经非常明确,至于第三方提供担保是否合规,目前仍在探讨中,今后引入保险可能是一种方式。”朱明春称。

不过地标金融CEO刘侠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还是存在“牌照制”的可能,但不是统一的“行业牌照”,而是根据平台的不同模式,出台不同的监管要求。比如有的平台,承诺本息保障的,可能会要求其申请融担牌照;如涉足小贷业务的,可能会要求其持有小贷牌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